加拿大有这么一位博士导师,把博士生逼得走投无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ao 于 2006-08-29, 21:48:00:

老彭在国内原是78级,原某省的高校教师,在职博士生。 到加拿大后改了方向,又从硕士读起,现在是博士学生。

他的导师是个加拿大籍台湾人,有香港居民证到中国不用签证,每到寒假暑假他都去大陆"访问"。老彭就是在大陆接待过他,后来他把老彭办到加拿大。

在加拿大申请经费什么的要列出成绩,写论文啦,带了多少研究生啦,参加多少学术会议啦,有没有被邀请讲学啦。这个导师往国内跑,就顶个“邀请讲学”的名。

这位导师也邪了,六十岁老光棍,据说他原来的老婆被他的一个学生拐走了。老光棍喜欢女学生,晚上没事就在办公室跟女学生聊天,也是大陆来的。他招的研究生都是中国人。有次一个女研究生的老公恼了,要来学校质问老光棍为什么指导学生都在夜深人静。现在来加拿大的中国移民很多,找不到工作都想进学校,因为政府给学生贷款,也是中国人一条生路。老光棍不愁招不到研究生。

老彭说,原来老抱怨国内有学风不正,现在看国外更不正。一个十几个老师的系,招了六十个研究生,不就是为了骗国家的经费吗?招来了学生就是放任自流,也管不过来。老师招学生为了申请提职和经费,学生愿意来是为了拿学生贷款。从国内直接来的是为了出国呗。

老彭是个男生,对待老光棍就跟当儿子一样。老光棍飞机接送,找房搬家,都是老彭干。老光棍长的三角形小眼睛,看人多斜视。脸上几块老年黑斑。但他一心要当贾宝玉还写本不三不四的书,模仿红楼梦,这本书就是老彭给打字。老光棍的心愿就是把书在香港或大陆发表,但是到现在还没联系成。 老光棍常常到国内旅行,就住在老彭在国内的单元房里。

老彭这么给老光棍卖力气,也是为了师生关系好拿学位,找工作也得老板推荐。但老光棍最近跟老彭闹僵了。原因是老彭写了些东西,送给老光棍看,老光棍说这都是老光棍的思想,不让老彭署名。把老彭气懵了。辛辛苦苦溜须拍马,老光棍跟本没放在眼里啊。气懵了就意气用事,找到系主任要求换导师。结果系里告诉老彭,没有别的导师愿意接手。 不同的导师研究方向各异,况且收留老彭就得罪老光棍,也难怪别的教授不收。老彭说他体会到为什么卢刚要杀导师杀系主任。

老彭手里还有老光棍的一些罪证:跟老彭同修的有个女研究生,原是陕西某校的老师。这个女生跟了老光棍三年,被老光棍撵走了。老光棍出了一套博士资格考题,那个女生不及格,就被淘汰了。这在这个系是头一遭被淘汰的,导师出题考,那是想让你过你就能过,不让你过你甭想过。这个被撵走的女生告诉老彭,老光棍曾经提出要带这个女生参加学术会议,条件是这个女生必须跟他同居一室。这个女生没结婚呢,就没答应。老光棍以前招的另一个女言究生,参加学术会就跟老光棍同室住,后来老光棍就帮她找工作,找学校。 老光棍的另一个罪行是逼着他的研究生写张反共声明,前后多少届的都得写,不写就不许读。老光棍家原是大陆地主,蒋介石失败后他家逃到香港,老光棍在台湾上大学,从台湾到美国,又到加拿大,这就是他这个台湾人来历,他有刻骨仇恨。 以政治或宗教原因作为条件是违反校规的。对女学生性骚扰也违反校规。

老光棍现在退休了。但老彭还没毕业。老彭也联系转校但没成功,估计没有导师推荐转校也不易。所以老彭的导师还应该是老光棍。这么耗着等死也不是办法,老彭到校研究生院,说老光棍对他的毕业论文不公,惊动了校长。现在学校研究生院直接把老彭的毕业论文送校外审,按说学校作到这一点也算公允了。老彭在等回信,如坐针毡。老彭害怕老光棍的熟人审查,会说论文质量不够。这毕业论文质量又没有固定标准,除非解决了公认的难题,或者已在传业其刊发表,导师说不够就不够。导师要放就说够了。对比同系别的导师放毕业的学生,老彭觉得很够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