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 历史专家李治亭痛斥易中天及"时尚史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6-08-29, 03:38:58:

回答: 反正不会像易中天那样恶搞 由 方舟子 于 2006-08-29, 02:44:35:

我倒是认为易中天的主要问题是剽窃和狂妄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研究员李治亭:
历史专家李治亭痛斥易中天及"时尚史学"



2006年08月24日17:03 【字号 大 中 小】【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研究员李治亭日前用以下词汇来形容易中天:空空洞洞、无史,低俗贫说、乏味,信口开河、贫嘴;他讲述的是野史小品,是史界的赵本山。他曾读过他的“我的历史观”,他认为历史观是一个严肃课题,而易中天的讲述文不对题。

尤其在他对曹操的理解上。曹操在《三国志》中是英雄人物,是非常之人;而他把曹操定为奸雄,这是《三国演义》的取法,《三国演义》已经误导了人们几百年,而他则加以强调,这违背了历史事实。

他想问,易中天《品三国》到底品什么?品出了什么?给读者有什么教益?人无完人,挂一漏万肯定有,但总体评价是重大错误不允许。历史学家必须还历史以真实,易中天代表的是时尚史学。在李治亭所著的《吴三桂大传》中,就敢保证没有基本错误。

学者惯作学术,要走出去,服务大众。在我们的体制中,这种通俗的读物人们不稀罕做,因为评定职称时不算作学术著作。还有是因为学者学术惯了,不善于做普及的东西。

历史需要把学术研究成果变成生活化的东西,对于历史事实,要有真假的判断。要使群众得真理也快乐,而不仅仅是感官刺激。同时,媒体也要做把关工作,以鉴别真假。有朋友看到上海书展媒体报道中使用了“李治亭叫板”和“坐不住”这样的字眼,对此,他表示愤慨,认为这是媒体在煽风点火。(晓 任/采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