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北大已删除相关材料 学者受欺不敢讲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lour 于 2006-08-28, 14:57:55:

回答: zz Anderson is (now) afraid of Yau 由 flour 于 2006-08-28, 12:11:38:

丘成桐:北大已删除相关材料 学者受欺不敢讲话 了望东方周刊


因著名美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的“海归造假”说,这个夏季,中国第一学府北京大学深陷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一个是著名学者,一个是中国第一学府,究竟是谁存在问题?近日,丘成桐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在明确表示自己与北大“不存在私人恩怨”之余,还对北大的批驳做出了回应。此外,他还进一步剖析内地的教育体制,认为耽误了许多年轻人的发展。

  在专访的过程中,丘成桐屡次强调自己“心中坦荡荡”,并不回避和自己的学生、现任北大数学系教授、中科院院士田刚的矛盾。

他甚至不等记者询问,就澄清说:“这不存在个人恩怨问题。坦白讲,我帮过北京大学很多忙。我很痛心看到好好的年轻人得不到他们应该得到的培养。浪费了国家许多有才干的年轻人,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他又说:“(选择北大是因为)北大里面出现的问题最大,拿的经费最多,引进的所谓人才也最多。”他说:“我不后悔。我做这样的事全是为了国家……做任何事,都要对得起中国年轻人。”

  北大已删除相关材料

  提到北大近期的驳斥,丘成桐说:“北大的所谓驳斥,是指这句‘北京大学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假人才’,我从来没讲过这句话。我是这样讲的:国内引进的全职的海外人才,在国外不应该也是全职的,不然就违反了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长江特聘教授,是每年必须要在当地工作9个月的,你在(北大)数学系里,就可以找到四五个这样的,但他们在国外也是全职教授。这是不合适的。”当被问及是否有充足证据时,丘成桐说:“你可以上互联网查一查,马上就可以找到,北京大学在发完声明后,已在自己网站上作了修改,有的东西甚至删除了。但教育部网站上还保留了这些材料,跟北大是不一样的,这就说明北大作了修改。”

  该强制老教授退休

  丘成桐说:“假如我是国家部门,我会成立一个很有权威、很公正的评审制度,来评审所有教授的职务。不必是专家,大家可以很容易找到某某教授在北大是不是全职,在国外是不是全职。不用五分钟就能在网上找到。如果还不确定,也可以打电话去这个某某大学询问。他们会回答你的。这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只不过北大宁愿装作不知道。”

  “评审制度很重要,这跟整个教育体制有很大关系。但我不相信北京大学会有甚么重大改变,因为既得利益不可能退出。”

  “我一向都讲我最熟悉的领域,就北大数学系来讲,一些年纪过大同时权力过大的教授,应该强迫他们退出这些权力中心。他们应多花些时间在学问上和在年轻人身上。10年前,哈佛大学收到的北大学生,水平很好,但这几年水平不行。这表明他们所谓的‘大教授’根本没把时间花在本科生的教学上。”

  学者受欺不敢讲话

  丘成桐说:“我做事从自己良心出发,我希望我们中国能够很快强大起来。中国的教育体制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年轻人则是教育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我发现在国内的一些学者,受了一小撮人欺负,胆子小得不敢讲话。我在国内问谈,只要说了一些批评北大的言论,这些人马上眼望别处,不再言语了。我们在吃饭位上,一些人敢骂高官,却不敢听批评北大的话,这大概说明了一些问题。”

  好青年回国难发展

  丘成桐说:“中国的学术未来在年轻人手里,年轻人不能顺利地成长,是我最忧虑的事情。在哈佛,我过去培养了好多学生和访问学者。可是在国内,很多重要的领域,受到一些学风的影响,他们回国后没有办法做事。比如,中山大学朱熹平做出了很好的学问,却面临有权势的数学家的打击,这还不算其他还没有做出最好学问的年轻人。”

  “我近几十年来,尽量希望在学术上替中国做些服务,却遇到了极大的麻烦。假如这种学风继续的话,学术是为了一小部分人的种种好处,中国的教育学术是不会取得多少进展的。”

  “全靠海外人才会让年轻人认为做学问只能到海外去做,不能在国内做。事实上,我们也有能力在国内做杰出的学问。为甚么一定要请海外的人来挂个名领最高的工资呢?”

  “照我的看法,北大没有真正引进很多优秀的人才。就从数学方面来说,从北大网站上面看,它引进人才很多都是海外有全职的。人才假如是通过这种手法引进的,只能说是辅导性的人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