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術界抄襲盛行 丘成桐嚴斥 不做學術玩權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08-24, 22:15:21:

大陸學術界抄襲盛行 丘成桐嚴斥 不做學術玩權術


白德華/台北報導


台灣中研院院士、美國哈佛大學數學客座教授丘成桐說,目前,中國學術界抄襲之風甚盛,很多人不搞學術而搞權術,院士把持學術霸權,扼殺後輩人才,影響學術發展甚鉅。

作為國際頂尖的數學大師,丘成桐的數學成就在華人學界頗負盛名。而同樣廣為人知的是,丘成桐一貫率直發言的作風,和他數次對中國學界不良風氣的批評。

他在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說,中國學術界最大問題在於「不是做學術,是玩權術」,所有資源都在幾個院士手裡,他們控制了科研經費的發放、獎項評審、新院士提拔,「這些院士一句話,就可決定一個學者的命運」。
他說,中國學界的院士勢力很大,大學和博士生也要得到他們的肯定,才能獲得研究資金或學位。有不少人為拿取博士學位,願付出人民幣一百萬元。

他舉○二年國際數學聯會在北京舉行的例子說,當年在北京開年會,負責中國安排的數學家在會上發表演講。國際數學年會的演講人是對學術成就的很高肯定,但結果,八個演講人中七個來自北京,其他成就遠高於演講者的數學家都沒有機會發言。

丘成桐說,現在的中國數學會理事長,學術成就並不突出,在大陸只能排在很多數學家後面,但他是北大一個院士的妻子的弟弟,然後就平步青雲,不但評上院士,還做了數學會的會長,這事情很多內行人都知道,但沒有人敢說。

在談到中國學術界抄襲風氣時,丘成桐指出,中國不僅教授抄襲、學生也跟著抄襲。他們還把抄別人的成果發表在國外的期刊上,影響中國學術在國際上的地位。

去年丘成桐曾點名批評北大學風日下,虛假引進人才,並批評北大數學系教授田剛「極少完成工作量,極少給學生上課,也無顯著學術貢獻」,被學界稱為「丘田之爭」。丘成桐的說法,卻引發大陸學界圍剿,指丘是出於「名利爭鬥」。不過,網路上是一片倒地支持丘,支持北大的聲音不到百分之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