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goryPerelman究竟在哪里?-ZT繁星客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元江 于 2006-08-26, 07:14:43:

8月22日,第25届国际数学联合会大会将在马德里召开,届时将颁发四年一度的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茨奖”。证明“庞加莱猜想”的俄罗斯数学天才格里高利·佩雷尔曼(GrigoryPerelman)成为此次大奖的绝对热门人选。

  但是,这位曾拒绝百万美元奖金的数学家目前已失业,与母亲住在圣彼得堡一个简陋的公寓里。他既没有钱购买机票前去领奖,也彻底地放弃了数学。

  放弃自我失业大半年

  随着菲尔茨奖出炉的日期越来越近,上周,各国媒体纷纷对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目前下落发出疑问。8月20日,《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这位古怪的遁世者目前与母亲住在圣彼得堡的一个简陋公寓里,靠他母亲每月约合30英镑的退休金生活,因为他从去年12月开始就失业了。

  佩雷尔曼的困境源于2003年与俄罗斯斯捷克洛夫数学所产生的冲突。当该机构没有重新推选佩雷尔曼任成员时,他的一位朋友透露,他感到自己是一个“无能而缺乏天赋的人”,信心遭到打击并放弃自我。

  上周在接受采访时,佩雷尔曼坚称他不值得引起所有这些关注,也对他的“意外之财”不感兴趣。

  朋友们对佩雷尔曼与母亲住在一起并不感到惊奇,称犹太家庭的内部关系总是非常亲密,他的妹妹埃琳娜也是一位数学家。佩雷尔曼目前有少量积蓄,是以前做演讲时攒下来的。

无钱买机票却拒领大奖

  自2002年11月起,佩雷尔曼先后把三页简短的论文贴到互联网上,宣?#####饩隽似叽笫烟庵坏摹芭蛹永巢孪搿薄5牵绨愕卦诿拦醒不匮萁埠螅?003年春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留下全世界数学家费尽心力一行一行地梳理他的论文,填补细节并寻找论文在逻辑上的漏洞。

  “如果有人对我解决问题的方式感兴趣,它就在那。”佩雷尔曼说,“我公布了所有的计算。这是我能提供给公众的。”

  今年6月,在佩雷尔曼论文的基础上,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第一次成功处理了猜想中“奇异点”的难题,发表了300多页的论文,给出了庞加莱猜想的完全证明。数学界认为,这不仅最终完成了数学上的标志性成就,也将给人类思想带来深远影响。

  在这个对于佩雷尔曼来说的成功时刻,人们开始关心他到底在哪。在马德里举办的国际数学联合会大会上,提出解决这一猜想要领的他将有很大机会获得菲尔茨奖。

  佩雷尔曼的一些朋友称,他没有钱买机票前往马德里参加大会,虽然同行们希望他能够领取菲尔茨奖。而且,过度羞怯的他没有请求任何人帮他代领大奖。

  尽管生活拮据,佩雷尔曼似乎仍然不愿接受美国克莱数学研究所提供给他的100万美元奖金,作为证明“庞加莱猜想”的奖赏。

  少年天才成败皆数学

  佩雷尔曼于1966年6月出生,过人的天资使他早早进入一所圣彼得堡学校专攻高等数学和物理。16岁那年,他在1982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满分获得金奖。他还是一位有才华的小提琴演奏者,喜欢打乒乓球。

  在圣彼得堡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他进入斯捷克洛夫数学所工作,于上世纪80年代末搬到美国,在多所大学任教。大约10年前,他又回到斯捷克洛夫进行宇宙形状的证明工作,直到2002年以证明“庞加莱猜想”震惊数学界。

  “我觉得他(佩雷尔曼)是一个非常反传统的人。他拒绝与炫耀和偶像崇拜扯上关系。”哈佛大学的阿瑟·杰夫说。

  佩雷尔曼的好友、圣彼得堡优秀学生数学中心的谢尔盖·鲁克申说,斯捷克洛夫数学所2003年“抛弃”他的行为毁了他。尽管两位老朋友仍然讨论人生、音乐和文学,但不再讨论数学。“对于博士(佩雷尔曼),数学成了一个痛苦的话题。”鲁克申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