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鸣的经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icheng 于 2006-08-25, 21:14:44:

从南昌大学校友录上来看,黎是1961年入学的。不太清楚为什么他们那一级要读5年的本科。


http://202.196.108.108:4000/third.aspx?id=3749

田炳信:你觉得是什么事情刺激你,让你觉得中国人这么愚蠢。我觉得你首先是有个人感受,然后促使你去把它作为学问,不是作为口号,或者说诅咒去看世界,你要把它上升到一个学理的东西来研究,而且讲的也不是某一个人,讲的是一个群体的人,是什么刺激你?

  黎鸣:你讲得太好了。你一直在说,人不受大刺激,不会产生大学问。我的确受到打击,最大的打击是什么?当然个人的刺激我认为是次要的,但也够得上“颠沛流离”的情况。我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之初就被打成反革命。

  田炳信:你是在大学期间吗?

  黎鸣:对啊,我对于党委书记,也不是太激烈……

  田炳信:哪个大学?在北京吗?

  黎鸣:不在北京,在江西大学。

  田炳信:大二还是大三?

  黎鸣:快毕业的那年,我对学校的党委书记提了些意见。结果第二天,学校有八百份大字报说我是反党的大右派。

  田炳信:抓起来了吗?

  黎鸣:没有。只是把我禁闭起来。

  田炳信:你当时学什么专业?

  黎鸣:理论物理。

  田炳信:和文科不沾边嘛。

  黎鸣:但是这种打击其实不到几个月就解放了。因为毛主席在中央发布了《十六条》,《十六条》一下来,我就自由了,基本上跟同学们一样可以在校园活动了,所以我对毛泽东非常崇拜,我认为是毛泽东救了我。那时我真是毛泽东的崇拜者啊,我是发自内心参加了当时1966年的全国的大串连,接受毛主席的检阅。为了叫“毛主席万岁”,我的嗓门都叫哑了,这是第一刺激的地方。

  第二个刺激就是文化大革命中间,我在工厂很平静,做过工厂的技术员、工程师、车间主任,一直到1978年研究生重新可以招了,我就考研究生。

  田炳信:考到哪儿去了呢?

  黎鸣:考到中国科学院自动控制专业,就是人造卫星方面的控制。我从理科一下子到了工科。在读研究生期间,我对社会问题一直关心。经过文化大革命,我觉得文化大革命对我的灵魂是一个巨大的刺激。我从发自内心真诚地对毛泽东的崇拜完全反过来,对毛泽东发生了怀疑,尤其是四人帮对我的刺激很大。我觉得这场文化大革命对中国人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灾难。而灾难的同时,也是一场玉石俱焚的大地震,把茅坑里又臭又硬的大石头也给震碎了。过去大家都是跪着的,现在大家都想站起来,这是一场让大家都醒过来的地震。以后我就整整十年在家里思考问题。

  田炳信:真正成为哲学家了,一个寂寞的思考者。

  黎鸣:这十年之中,我就写下了诸如此类的一些新的著作。因为我是写危机过来的,一直到今天。八九年写了《中国的危机与思考》,九九年,过了十年,再次撰写了新的文章《中国的危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