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最佳新闻学博士论文题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olik 于 2006-08-25, 19:48:45:

一个最佳新闻学博士论文题目

读了纽约客上抹黑丘成桐的文章,本人觉得这是一件很可能要进入数学史和新闻学史的大事。从主旨看很清楚,该文是要对丘作系统的人格谋杀:(1)丘是个权力狂(如:急于坐上中国数学家一把交椅)。(2)丘是个名利狂(如:在mirror symmetry问题与Grevital抢功,在Poincare和Thurston猜想上与Perelman抢功)。(3)丘在同行里不得人心(如:引用了好几个大人物对丘的批判)。(4)丘的名气与贡献不相称(如:通过暗示或明说,污蔑丘只是一个解决具体问题的高手并无开创一个新领域)。(5)丘是个狂热的民族主义份子(如:常常急于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夸大中国籍(裔)数学家的贡献等)。

鉴于作者虽然是个新闻学教授,但其真正特长是写小说(其名作是A beautiful mind ,以此改编的电影得了Oscar),因此,写出如此outrageous的文章,受人指使写雇佣文章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但受有用心人士之“提醒"和“说明"之误导则几乎不可能排除。更可能是小说家的写作习惯带到人物报导上来所致,还有一个可能当然就是她急于再出风头,巴不得写出来的文章引发(数学)世界大战。但其客观效果是一样的:足以毁灭丘及其追随者的一个核武器。

由于涉及了大量的重量级人物和数学大事,相关的评论和反击应该会陆续出现,因此,这种文章的后果现在还远远没有办法评估。不过,很显然,主作者Nassar必将再次大出风头,而与此文章有关一些东西会进入数学史和新闻学史。

有志写出高水平新闻学博士论文的中国留学生应该认真考虑此一题目。把此文当作一个新闻事件,完整地调查出它的来龙去脉,造成的冲击,以及长远的后效。你很可能是在抢搭一辆难得的学术顺风车。

今后如果有人因此写出得奖的博士论文,请依良心捐9999美元给新语丝打假基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