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澳華神童獲數學「諾貝爾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6-08-23, 15:20:08:

澳洲土生土長的華裔神童陶哲軒(TERENCE TAO)今年獲得數學界的諾貝爾獎──菲爾茲獎(FIELDS MEDAL)。
陶哲軒的父母為香港移民,父親是陶象國醫生(BILL TAO),母親GRACE是香港大學理科高材生,陶家一門三傑,除哲軒外,二子哲淵和三子哲仁均智商爆棚,均為阿德雷德知名的神童。
而陶哲軒更八歲便精曉算數。現時三十一歲的他成為第一位獲這個數學最高榮譽的澳洲人。
哲軒八歲上中學,十二歲已讀大學三年班,專攻數學。十六歲便得阿德雷德芬達士(FLINDERS)大學榮譽理科學位,一年後完成碩士課程,取得學位。十七歲到美國,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自24歲起任羅省加州大學數學教授,獲得差不多所有最TOP的國際數學研究獎。
陶教授昨日對被選為今年菲爾茲獎得主表現得很謙虛,而且還感到有點「害怕」。他說,數學最偉大其中一點是其國際性質,而澳洲的數學家對數學的貢獻,不遜於任何國家。
國際數學會(IMU)每年在國際數學大會上頒菲爾茲獎給兩至四名數學家,IMU說,陶教授被頒這個殊榮,是因他對偏微分方程,組合數學,混合分析和堆壘素數論的貢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