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脚女人到冠军 邓亚萍瞄准剑桥博士(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lear 于 2006-08-23, 15:14:31:

回答: 英国学位已迅速圾化。2年学士1年硕士,邓乒乓也可到剑桥混博士 由 炎阳 于 2006-08-23, 14:38:14:

骂得太过了。你怎么这么肯定邓亚萍英文比你的烂。
------------------------------------------

攻博进入第二年

邓亚萍1997年选择退役后,迈入了清华大学的校门。她曾多次毫不讳言,当初连26个英文字母都无法完整写下。但凭借超强的信心和坚定的目标,在7年时间里她取得了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学位,出版了英文专著《从小脚女人到奥运会冠军》。

今年是邓亚萍攻读英国剑桥博士的第二年。邓亚萍说,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大块时间进行思考,思路常常被现实的事情打断。她说,目前论文尚未动笔,因为需要阅读积累到相当程度。她希望尽快把想法确定下来,但这需要跟导师进行大量沟通后才能实现。

现在已经能用英语流畅交流的邓亚萍,初步突破了语言的瓶颈,她轻松地表示,用英文做论文没问题,硕士就是这样拿的。事实上,邓亚萍的硕士论文总计4万多字,经历了选题、格式、结构等严格学术训练,邓亚萍称“已经熟悉了用英文做学问的整套方法”。

但剑桥的博士却并不那么容易取得。邓亚萍直言未来的学习之路并非坦途:博士论文难得多,要求不一样,要有创新点。特别是在剑桥,硕士论文可以阐述一个观点,能自圆其说即可,但博士论文则要求必须要有一个别人没有的观点,而且要写得更长。

夺冠读博均不易

深谙体育成功之道的邓亚萍,对运动员和学者生涯的异同有着明确比较:一个运动员成功的条件是:付出+天赋+好的环境。她认为,读书从某种意义上比拿冠军容易一点,因为不需要拿第一。她说,只要努力,意志坚强,遇到困难忍受得了,看不懂多看几遍就行了。

此外,赛场上的高压和寂寞显然带给邓亚萍铭心刻骨的体验。她说,打球要在规定时间、地点,把所有学到的最优秀的东西全部拿出来。在赛场上,只有你一个人,任何人都帮不了你。她欣慰地说,读书是有伸缩性的,并且可以随时向老师和同学求助。

笨鸟先飞勤当头

作为一个群众性学英语活动的形象代言人,邓亚萍用自己独特的经验告诉人们学英语的方法,并宣传外语学习的重要性。

邓亚萍说:我不见得比别人聪明,但我舍得下功夫。学英语重要的是胆子大,敢讲,不怕出丑,也不怕说错。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说错和不标准是非常正常的,即便是英语国家的百姓说英语也可能出现很多语法错误。就普通人而言,学英语就是要达到沟通、交流的目的。

她说,作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员,这些年她深深体会到掌握外语特别是掌握英文的重要。“在我当运动员期间,很多外国运动员都很愿意与中国运动员交流和沟通。由于我们乒乓球队成绩非常好,外国运动员很希望能从我们这里得到更多的经验。但非常遗憾,我们的运动员由于语言问题无法跟他们进行交谈,我曾为此深深感到苦恼。”(刘洋 刘江)

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04-12/27/content_3462627.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