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陆新建一所顶级私立大学有没有可行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ordon 于 2006-08-21, 21:53:33:

1。请李嘉诚等华人顶级富翁捐钱,捐钱足够多的话以其名字命名也行(哈佛斯坦福就是例子)。李嘉诚把钱投到汕头大学、长江商学院、长江教授,看来成效不大。

2。请丘成桐做校长,全部聘请欧美日名校博士任教(要设中文历史等科则可破例)。

3。学校规模要小,以加州理工为榜样,教授和学生熟悉了解,争取中国最好的生源。如果学生全部可以去国外名校读博,相信可以很快做到这一点。朱清时以前有个访美归来的讲话(新语丝登过),要以加州理工为榜样。但很明显,扩招的压力没顶住,还兼并了一个合肥的烟草学院。

4。学校可设在青岛等经济发达高教基础薄弱的地方,地方政府肯定全心全意欢迎(谁不愿有个中国的哈佛在自己的城市?),愿意赠地。(以前青岛已经和西安电子可以大学达成协议,西电整体搬迁到青岛,后来陕西省从中作梗,没成)

意义:对中国公办高校增添竞争压力,迫使其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培养质量(美国高等教育领先全球的核心就是通过竞争造就了一批世界名校,虽然滥校更多)。引导中国私立大学发展(让西翻等民校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东方的哈佛”)。

困难:教育部肯定不支持,至少也是不阴不阳。北大清华会全力打压(看北大招生办主任针对香港高校的胡言乱语就知道了)。所以要争取更高级别的国家领导人的同意。可争取知名华人学者向高层上书。由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加上中国目前到了需要顶级私立高校的阶段,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