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难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06-08-21, 20:41:17:

回答: 咋? 上进女青年的吸引力还不够么? 由 Latino2 于 2006-08-21, 19:53:33:

回国之前没有告诉领导我是毅然回国,因此土鳖们重视程度不够。配套的工作环境一塌糊涂。具体怎样糊涂就不详细说了,说了太没面子。此其一。

虽然在国外呆的年头不多,回来以后才发现自己已非常不适应国内的环境,有些事情实在看不惯。比如本地有个良种项目,每年的经费不少,可是连年来总是几个连遗传力都说不清楚的人在坐地分赃。去年刚回来的时候还邀请我去出主意写报告,大名也属上去了。最后说剔除就剔除。有些人在明目张胆地糟蹋国家的资源,有些人在认认真真地糟蹋国家资源,没见到几个干正事的。

我以前所处的环境非常单纯,从十岁起就大约是一个人过下来的,现在连老外都觉得我很天真了。今年我带了几个本科生作毕业实习,虽然学校有字数等方面的规定,我老早就告诉他们,字数不要紧,重要的是不能抄袭,哪怕是写一页半,我觉得有新东西,或者学生学到了东西,我就会让他们通过。也给他们化了不少时间。结果有一个学生无视我的心血,花两分钟从网上抄了一篇。我拒绝为他签字,但竟然有另外一个老师给他签字。这显然是从根上就烂了。

刚回来的时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已经接近尾声,我连熬几个通宵凑了一份,语句可能也不太通顺,因此也没抱多大希望。但是反馈回来的意见差点把我的鼻子气歪了。比如我的报告中有一段是说(根据理论结果所写的)网络服务可以在Windows和Linux之间相互移植,或者说是通用的。评审专家居然说移植有一定的创新性。没有理论,移植有个狗屁创新性。显然该专家没懂、或者没仔细看我在说什么。

今年的报告又投了,死马当活马医吧。

回国以后总有忙不完的事情,瞎忙,没啥结果。我的工作又不是PCR,结果一旦有了就有了,而是工作一旦中断,有时候几乎要花前面同样的时间来重新考虑我前面都想了些什么。折腾几次,我就对手上的东西就没兴趣了。

孩子回来也不适应,我家老二刚回来的时候,几乎每两个星期就发一次烧。我家两口子都快闭气了。连我老婆这位极力拉我回国的主儿也受不了了。

却没想到今年的基金来了,就干几年吧。只是三年之后,以我现在的年纪,怕只能在国内混事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