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介绍:姜伯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ordon 于 2006-08-21, 20:02:57:

回答: 姜伯驹 张恭庆 丁伟岳 文 兰 田刚 王诗宬 由 ttt 于 2006-08-21, 11:31:02:

http://www.casad.ac.cn/the_whole_web_root/chinese/ysjs/detail.asp?id=81

院士介绍

姜伯驹

    
姜伯驹
    
现有院士


数学家。原籍浙江苍南,生于天津。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研究领域有拓扑学中的不动点理论和低维拓扑学等。运用低维拓扑的理论和方法,于60年代提出了迹群等概念,在尼尔森数的计算上取得几十年来的第一个突破;并于1979年以后在研究映射类的最小不动点数方面取得出色成果,特别是全面地解决了已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尼尔森不动点猜测(一般说来是否定但对曲面自同胚是肯定)。80年代末以来把尼尔森不动点理论推广到周期点,开辟了将此理论应用于动力系统的途径。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