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全球大学百强排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打赌 于 2006-08-19, 19:00:25:

美国《新闻周刊》全球大学百强排名语言圈倾向非常明显,从10名以内排名是众所周知和无可异议。接着就问题越来越大了,我非常怀疑其排名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大家看一下的排名就清楚:

85.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 King's College London
86. 美国普度大学 Purdue University
87. 英国伯明翰大学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88.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 Uppsala University
Purdue, 我了解不多,但是英国的两所大学还是基本了解的,在通俗名气上,伦敦国王学院与明翰大学似乎响亮一些,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则显得默默无闻,特别对中国人和美国人而言更是如此,我发现美国人与中国人一样,甚至以为瑞士与瑞典是一个国家,更别说大学了。伯明翰大学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在诸多方面都无法比较的,学术圈子内都很清楚这一点,但前者比后者在人员方面更国际化。类似乌普萨拉大学这类欧洲民族国家的大学,他们与英美大学的世界地位完全不同,在他们没有成果出现时几乎无人知晓其存在,这种情形类似电影,一个对电影艺术了解和专业人士都清楚,好来坞电影均不是一流电影,令影视圈子里侧目恰是流行边缘的各国精英。
大家应该留意到这个100拍名对德国大学被刻意忽视也说明了其问题,譬如香港两所大学能够靠前,分析结果是他们师资来源于英美名牌大学。另外,欧洲其他各家老牌大学根本不那么在乎美国式或中国式的报纸排名,圈子内的规则都只看成果,不在乎牌子和排名,尤其欧洲老牌大学,能够证明他们实力的是他们对国家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实际贡献。假如把英国与德国大学作一个比较的话,后者的整体水平和学术成果均高于前者,无论人文学科的严肃性还是科研成果的运用性都如此。
值得补充的是,100排名是个典型拉郎配的杰作,将英美的三流大学驾御于世界二流大学之上,甚至无视事实得出一前一后的排名。到目前为止,我没有见过一个严肃的世界大学排名,基本是一些见风是雨的市侩视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