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海内、海外“双职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ackrabbit 于 2006-08-19, 00:20:07:

近来网路上就北大的“伪”特聘教授问题闹得不亦乐乎,连教育部也出来凑热闹了。鄙人之观点较近于方舟子、邱成桐,以为大凡学者(如今叫科学家)皆需以诚信为本;为人若不实,其成就何足信?你在海外有份全职,尚有余热,来祖国发发光,实乃爱国,无可厚非。但你却偏偏又想沽名钓誉,争抢国内有限的科研经费,更有甚者还要来个名利双收。长江特聘、讲座好听又带油水,管它9个月、3个月的,明知做不到,咱照样签下再说。这长江帽子一戴就麻烦了,有教育部和你签的白纸黑字,你要是在国内呆不到9(3)个月,就算你为学校出了成绩(文章),你也是失信,也就是不诚实,那你做为一名科学家的根基和良心就大大地坏了。
不过,话说回来了,大多数的海外学者还是好的。我们看到他们中的许多人在真正的、踏踏实实地帮助国内的学术界。他们没有冠冕堂皇的(什么首席科学家、某某学者)的头衔,也没有骗取国家的大笔经费。打击“伪”特聘应避免伤及他们。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 国内高校乃至教育部、基金委,他们出于各自的目的,纵容并促成这种海外学者合谋骗取国家科研经费(同时也为其个人谋利)的、旷中华五千年文化之怪现象。我们的科教界领导们也该好好反思一下,制定政策以早日杜绝之。海外学者们也应自珍自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