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儿有个人写的比较详细供参考。反“不科学”,我们自己要尽量“科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刚柔 于 2006-08-19, 03:16:59:

回答: 新到里面孟隋《中药里的汞就对人体无害?》 说法可能有些问题 由 刚柔 于 2006-08-19, 03:00:29:

中药汞超标11万倍 英是否双重标准?2006-08-17 09:30:37 来源: 网易健康原创  网友评论 5 条 进入论坛
本文由网易健康独家创作,转载请注明出自:网易健康(http://health.163.com/)

最近新闻报道说,英国药物安全机构检测发现中药方剂“复方芦荟胶囊”中的汞含量超过英国标准11.7万倍,受到英国安全机构最为严厉的调查。“超标11.7万倍”这样的结论足以摧毁任何一个产业。消息传出,国内震动,人们议论纷纷。专家们出面辟谣也无法平息人们对中药的疑虑。一篇《中药里的汞就对人体无害?》更把人们的对中药的不信任带到高潮。这里面的事实又如何呢?

汞钡亲兄弟,命运大不同?

英国药物安全机构检测的是汞元素的量,以游离态的汞元素的含量标准来确定超标倍数。游离态的汞元素确实有严重的毒性,急性反应是损害人的肾脏,慢性反应更是损害人的神经系统,并且能在神经系统内积累。但并不是所有含有汞元素的物质都有毒,都必须按游离态的汞元素的标准来判断其毒性。

以一种元素的性质来判断它组成的化合物的性质本身就是错误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磷元素中有一种游离态是白磷,白磷有剧毒,致死剂量为60-100毫克,中国人每天来自食物的磷的摄入量为1057.8毫克。如果以游离态的白磷的标准判断,我们中国人单在磷元素上每天就得死十几次。我们非但没有被磷元素毒死,相反,如果磷摄入量不够,那才是灾难。

如果你觉得这个例子牵强,那么我们来看一个西药的例子:钡餐。

提到钡餐,想来大家都很熟悉:在医院里,医生准备给胃、肠病患者进行X光照相时,常常给病人吃一种无色无味的白色粉糊,过半小时后,才进行X光射线拍摄。这白色的粉糊在医疗术语上就称作钡餐。医生会告诉你,钡餐是安全的,只要你没有肠梗阻等肠道问题。当然,医生说的没错,钡餐确实没毒。但游离态的钡元素却有毒,钡离子更是有剧毒。2003年5月22日,巴西某州放射门诊有3个病人在吞食钡餐溶液后中毒,其中2人在吞食后不到24小时死亡。后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该州在4月29日到5月30日期间,共有223个病人使用了钡溶液检查,有44人发生钡中毒,其中11人住院,9人死亡。后来调查发现事故原因是医院使用了可溶性的亚硫酸钡,按硫酸钡来计算是安全的剂量,用了亚硫酸钡却达到了致死剂量的4.6倍!如果换成同等剂量的金属钡研磨粉制成悬浊液,倍数会更高。

事实上,钡餐并不是完全无毒,只不过由于它的不溶性,电离出来的钡离子很少,不足以对人构成危害。但如果服用者肠道不通,钡餐在体内停留过久,一样会引起中毒。硫化汞的性质与钡餐完全一样,按照正常的排泄速度,身体对汞离子的摄入量很少,达不到中毒数量。但如果让它在体内长期停留也会中毒。这是为什么硫化汞可以用来保存尸体的原因。

如果用英国人在这次中药件事上判断汞的标准来判断钡餐,那么钡餐的超标倍数也必然以十万百万计(钡餐的使用量比朱砂大得多,动辄数百克,远多于朱砂的几克)。我们疑惑的是,同一个科学体系的标准,对性质相同的事物的判断结论竟然有天地之别,英国人是否使用了双重的判断标准?

一顿饭死三百万次?

“超标11.7万倍”是一个极其惊人的结论,但我们也应该明白,错误的逻辑很容易产生惊人的结论。把化学元素与它们组成的化合物混同,产生超标几百万倍的结论也不足为奇。

我们再举个例子,看看按英国人的逻辑怎么会超标几百万倍:氰化氢(HCN)对人的致死量平均为 50 微克,它有三种元素:氢(H)、碳(C)、氮(N)。假如我们每餐吃500克食物,含水量为70%,则有150克干物质,其中约45%为碳元素,3.8%为氢元素,则碳元素有67.5克,氢元素有5.7克。设每餐时间为20分钟,每分钟呼吸12次,肺活量为4500毫升,每次换气率为70%,空气中氮气比例为79%,氮气密度为每升1.2508克。一餐饭时间内我们吸入的氮元素为747克。根据木桶原理,我们一顿饭时摄入的制造氰化氢的元素最多可以生产151.875克氰化氢,3037500倍致死剂量!也就是说,我们吃一顿饭要死三百多万次!

我们谁都没有在吃饭时死几百万次,因为元素仅仅是元素,与它们形成的化合物完全是不同的概念。

英国逻辑:现代制药业可以休矣

现代制药业有一个很重要的流程是化学修饰,即基于药物原有的基本化学结构,仅对其中某些官能团进行化学修饰,通过修饰可能会改变原有的理化性质。化学修饰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降低药物的毒性。如果都按英国人在这次中药事件中表现的逻辑,则都应该按未修饰的药物前体的毒性计算,那么市面上很多药应该撤下来了。

中医药在要欧美发展,必须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这是必须正视的事实。但外人一番搅局,我们就自乱阵脚,连基本概念都没弄懂就把中医往死里打,这也太说不过去了吧?

注:此次风波中的药物含有朱砂,朱砂的主要成分是硫化汞(药典规定朱砂中硫化汞不得少于96%)。硫化汞不溶于水和脂质,不会被人体吸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