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马恩的作品当时是容易发表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的作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6-08-20, 07:54:08:

回答: 请教:马、恩的作品当时容易发表么?那些革命的理论是如何传播的? 由 apple 于 2006-08-19, 19:18:13:

可分两部分,发表在报刊上的时事评论文章和专著,
马克思主义的作品主要是指后者,虽然著作等身,但当时
在老百姓中几乎没影响,因为那些作品基本上是学术著作,
而且是最空的那种 - 哲学 ;))。就用来进行造反宣传的
《共产党宣言》是直接写给老百姓看的“科普”。不像一个多世纪后你在中土看到的那样,马恩的作品像武侠言情小说那样,识字不识字的都知道不少。也就学者或那些想当救世主的工人运动领导者对它有兴趣。工人运动中的工人嘛是不需要那些哲学理论的,他们只要增加工资和减少工作时间改善工作条件。

那些革命理论当时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的。

1)发表在报刊上。老马当时不但在德国的报刊上发很多文章,
而且还在英国,美国等国的报刊上发很多文章。

2)办报。老马自己刚出道时就当过《莱茵报》的主编,大骂普鲁士政府的政策。后来还自己创办了《新莱茵报》和《德法年鉴》杂志。不过这些都短命 - 被封了。也就是封了,没有文字狱的,跟现在网上封ID差不多。

3)写书。著作等身,马恩全集可放满一层书柜,《资本论》就有雄文四卷,这以前你应该经历过的。

4)直接投身工人运动 -主要是理论指导,煽风点火,和工人运动/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各种思潮打口水仗。他参加“反动”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和“国际工人协会”。和列宁后来搞的布维生维克比起来,这些都像现在的海外民运一样 - 散兵游勇乌合之众。不过的不过,这个方法,作为哲学家他的革命理论得到了最广泛的传布,当然的当然,仍然局限在工人运动/共产主义运动高层领导中。后来是列宁毛泽东等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普及到武侠言情小说或圣经那程度的。

当然说容易发表是相对于我们所经历过的那种思想专制时代而言的。前面说了,老马的报纸是被当局封了的,当然最直接的原因社是他的革命行为,不是报上的言论。老马在欧洲大陆几次被驱逐出境 -包括他的祖国。所以,他的理论传播也不容易。要我说,有点像过街老鼠,当局只是喊打,但没要关他更没要杀他。

出租车司机谈政治,送外卖师傅侃马列,你就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