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一遍张有学的“宏论”,他这人可丢大发了,看看【】中这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s 于 2006-08-17, 21:20:59:

他怎么不比比工人工资,那是25:1,农民收入50:1(这个是估计的)。他这样的如果做特聘教授不算房子补贴的大概50万,就算工资也有大概月2万,就是2500美元,折合年薪3万美元,并且是税后的。他在美国也只有不足9万,税后能拿到月工资5000美元就不错了,比例是2:1。以上数字就算有出入也不会太大。
人要知足,只有替张有学教授遗憾了。演艺界不能太“凯歌”,学术届不能太“有学”。


【国内用于吸引人才的钱不是太多(当然有浪费也有不诚实者应聘因此需要打假者),而是太少。例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工资还不如密西根大学地质系的研究生,甚至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的月工资也仅相当于研究生。如果不是有回国工作的愿望,长江学者待遇对美国大学的tenure-track的助理教授没有任何吸引力,更不用说 tenured的副教授或正教授。(国内虽然有一些工资之外的收入,但有些国外回去的学者常常不愿争取。)即使有些人拿的工资高一些,大概还是赶不上在美国的工资,但大概比在美国更呕心沥血。因此我建议国外学者多向国内相关部门呼吁,提高吸引人才的力度(包括工资和学校提供的条件)。少数学者的工资高了,也会逐渐把大部分学者的工资带起来。有了多方面的人才,中国的教育和科学才有可能兴起,与中国的国力相称,确保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