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这种观点有点食古不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逐草天涯 于 2006-08-18, 02:34:31:

回答: 臣子拿君王的500金买死马算不算欺诈? 由 cnflag 于 2006-08-17, 22:25:25:

这个故事至少有两个隐含的前提条件:

1。君王老兄的“金”有无限多,所以他才可以500金买了死马头之后,再花N多金去买以后的三匹活马。

2。君王买死马脑袋和买活马的钱都是自己的钱。


北大的情况显然不同。

1。北大的经费是有限的,买了死马,必然挤占买活马的钱。

2。北大的钱不是北大印的,是国家无偿划拨的。花划拨的钱是需要遵守财务制度。如果北大想买死马脑袋,那么必须经过立项论证和审批的程序,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至少事先要论证北大买了死马脑袋后必然能买到活马。

3。千金市骨的故事是市场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的一个解决方案。现代社会完全有更好的解决方案。难道北大没有工商管理的教授?明明是有嘛。

4。北大新闻发言人已经宣布了,他们引进的马全是活千里马,人家根本不承认买了死马脑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