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耳屎,稀耳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2-07, 12:43:44:

日本科学家发现干耳屎还是稀耳屎取决于一个单基因突变。这项研究发表在本期自然.遗传杂志上。

长崎大学的科学家找来64个干耳屎的日本人和54个稀耳屎的日本人,比较他们16号染色体上ABCC11基因的序列, 这个基因决定耳屎的类型。

结果表明,ABCC11序列里的单个碱基突变影响了这个基因的功能表达,耳朵不能合成“腊质”(以前一直纳闷为什么英文把耳屎称作"Earwax"),因此耳朵只能分泌干耳屎。

他们对各大洲33个族群的ABCC11进行了单核甙酸多态性分析, 发现非洲和欧洲稀耳屎基因型非常普遍,说明稀耳屎基因型在五万年前人类走出非洲之前就存在了。

干耳屎基因型在东北亚非常普遍,东北亚的中国人与朝鲜人几乎全都是干耳屎基因型。在亚洲,干耳屎基因型越往南越少,许多南方人是稀耳屎基因型。

美洲印第安人是干耳屎基因型,证明他们的祖先早年来自北亚,经西伯利亚横越白令海峡的遗传证据之一。

稀耳屎基因型的人往往汗腺发达,体味比较重。东北亚人一般排汗量少,体味轻。

科研人员对干耳屎突变是否具有适应寒冷气候的进化意义持不同的看法。但大家同意'耳屎突变'可能以用来研究人类族群的迁移等方面的内容。


Reference: Yochiura, K. et al. A SNP in the ABCC11 gene is the determinant of human earwax type. Nature Genetics Published online: 29 January 2006; | doi:10.1038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