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产业化难在哪里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08-15, 22:18:30:

馒头产业化到底难在哪里?专家们认为,产品缺乏标准、操作不规范、生产机械化程度低、科技含量不高、无准入制度是影响中国主食产业化的“瓶颈”。

国家技术监督管理部门先后出台了28类食品的市场准入制度,惟独对人们一日三餐离不了的馒头,却缺乏相应的管理办法。

不少人认为,连老太太都会蒸的馒头,能有什么科技含量?中国粮食加工行业着名专家、原北京市粮食局总工程师张元培说:面粉如何做成馒头看似简单,但包括了发酵方法、原料配方、工序选择、工艺指标、影响因素、嗜好性评价等多个课题,涉及生物技术、谷物化学、发酵学、食品工程、机械学等多门应用学科的研究和技术,有些方面的技术含量比烤面包难得多。中国面条产业化最初是在日本人推出成套加工技术和相关设备的基础上开创的,面条的产业化催生了华龙、康师傅、统一等一批大企业、大品牌。馒头作为和面条并列的两大传统主食品之一,没有外来力量的推动。当前中国发展较快的以冷冻为主的蒸煮类食品,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很低。

馒头产业化路子如何走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小麦的国家之一,以河南为主体的黄淮海地区生产的中筋小麦,被中国农业专家王乐凯先生誉为全球范围内最好的、最适合生产中国传统面制主食的小麦。

  据统计,中国传统主食品种多样,馒头、饺子、面条等相关产品有近2000亿元的市场潜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主食产业化程度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对粮食的种植、销售、加工、增值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在主食产业化上道路上已经迈出坚实的步伐。

中国“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者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传统主食产业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这家中国最大的食品乳化剂研究生产机构,自主研发生产的小麦面粉改良剂占有全国80%的市场份额,结束了欧美跨国公司长期对中国面粉添加剂市场的垄断。1997年后,他们把目光投向传统主食的产业化,以馒头为切入点,每年将利润的30%用在科研理论、机械研究和市场探索上,为推进主食产业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通过八年的研究,兴泰公司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也是惟一的以应用研究为主要方向的小麦数据库。首次向全国公布了影响中国主食品质的小麦五大组分──蛋白质、淀粉、活性物质、脂类物质、半纤维素。同时,对其机理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剖析,在国内首次公布了影响中国面制主食品质的主要组分是小麦中的淀粉,而不是西方烘焙食品所注重的蛋白质。

在主食机械的研究过程中,他们采用了模拟技术、分子膜技术等,有效弥补了中国传统设备存在的自动化程度低、制造粗糙等缺陷。目前该设备已申报了20项国家专利。兴泰公司的“优质馒头主食产业化”已被列入科技部农产品深加工重大科技专项。

一个馒头里面竟然包含这么多专利技术,这是许多爱吃馒头的消费者想不到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