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承认中药“汞含量”超标 但不一定有害》 - 真的假的?要这个标干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繁孔 于 2006-08-15, 15:00:18:

核心提示:针对英国药物安全机构中称的汞含量超标的问题,中医专家承认,很多的中草药中汞的含量都有超标,但认为跟其他药物一起使用,不一定对人体就有害。

广州专家回应英国中药最严厉调查 “何首乌引发肝炎?冤!”

日前,广州各大媒体转载了英国药物安全机构对中药“最严厉”的调查中称:“复方芦荟胶囊”含汞超过该国标准的11.7万倍,该药的批发商和药店已被英国药品与卫生制品监督署处以5000英镑的罚款,何首乌被发现引发肝炎和黄疸等不良反应。对此,省中药局的业务处有关人士认为,英国药物安全机构中所说的这些副作用,没有病例证据,并不能说明问题。不过,随着人工种植中草药越来越多,有关部门应当从种植、采集到收购等环节,加强对中草药的检测,避免污染的药材流入市民“药罐”威胁人们的健康。

据了解,在英国药物安全机构列举被质疑的中药清单中有复方芦荟胶囊、何首乌根茎、小白菊等中草药,其中提到复方芦荟胶囊汞超标达11.7万倍,易致肾衰竭,何首乌根茎疑导致肝炎、黄疸等。对此,广州市中医院原院长、著名中医专家吴维城教授认为,类似肝炎这样的疾病,都是因为感染了病毒才导致发病的,而草本植物本身是不可能带有肝炎病毒的,比如何首乌,是一种具有补肾功能的中药,在我国中医用药中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从来就没有发现引起肝炎的病例,不能仅凭一种中药就断然做出有毒的推测。另外,中草药的药理检测方法不能用西医的理论进行硬套,否则就会有失偏颇。

针对英国药物安全机构中称的汞含量超标的问题,省中药局业务处有关人员介绍,很多的中草药中汞的含量都有超标,但跟其他药物一起使用,不一定对人体就有害。比如砒霜,汞的含量还要高于芦荟胶囊,目前,国际上还是用于辅助治疗白血病,韩国则用来浸酒,达到驱寒的功效,只不过使用时要注意剂量。信息时报记者 蔡民 实习生 申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