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教授及其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fidobacteria 于 2006-08-12, 08:26:39:

近来在新语丝上看到了好些在国外做全职教授,而又在国内做一份相当于全职教授工作的事实或传闻。但我觉得对于这些在国外而来国内的兼职教授(我暂时称之为兼职)的批评虽然中肯,又觉得有些不公正。我觉得,这些兼职教授虽然如邱成桐教授指责的那样,在一种高尚的首先标准体系的评判中,处于下风。但是,不要忘记,这些兼职教授,和国内的好些所谓的知名教授比,的确是有些真本领的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我们的这些国外来的兼职教授,也是常人。如果我们静下来仔细考虑一下,如果没有利益,这些有本领的国外教授会来兼职吗?答案不用我说。

回过头来,再看一看国内。如果是一个院士或一个长江学者,甚至一个有一定级别的官员,他们兼了多少学术上的职位?而这些人在兼职的学术机构,做了多少学术上的贡献?举二个极端的例子:朱总理当总理的时候,如象也兼职了清华大学某个学院的院长。朱总理没有拿一分钱应该是真的,但他可是选出来的一个国家的全职总理,为什么还要兼任一个学院的院长?和邱成桐教授指出的国外在北大的兼职教授本职上有什么区别?还上,抗非英雄钟南山教授,现在是中华医学会的会长,本身是广州医学院的全职教授,他兼任了多少职位?我申请,朱总理和钟教授都是我所敬重的人。我谈的只是一些事实。我想说的是,不要是两种不同的标准对待国外来的兼职教授,尽管后者可能是为了利益而来,但客观上,我想比朱总理和钟教授的学术兼职,对于聘任单位的贡献更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