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空]裘法祖——医者德为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laive 于 2006-08-10, 22:33:48:

--------------------------------------------------------------------------------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2日 15:3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解说:2005年11月20日上午,九十二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裘法祖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礼堂,参加以弘扬医德医风为主题的“2005医学大家校园行”公益巡讲活动,作为“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是第一位登台演讲的医学大家。

  裘法祖:做一个医生不难,做一个好医生很难,永远做一个好医生更加难。这就是这几年65年来发生的一个感悟。

  解说:裘法祖出生在杭州一个书香世家,18岁时考入同济大学上海医学院,20岁被选派到德国慕尼黑大学医学院,师从著名外科医学专家布龙纳教授。在二战前,欧洲的医学非常发达,德国更是以严谨著称,26岁获得博士学位后,裘法祖留在德国慕尼黑大学附属医院工作,8个月之后他的导师才允许他做第一例阑尾切除手术,然而不久之后发生了一件影响裘法祖一生的事。

  裘法祖:我记得做第三个阑尾炎切除手术的时候是中年的妇女,可是她在第五天死了。在开刀的地方没有什么问题,可是病人死了。我的导师布龙纳教授看着我讲了一句话,他说裘,她是四个孩子的妈妈,她是四个孩子的妈妈。

  裘法祖在《旅德追忆》中写到,导师的这句话让他记忆深刻,影响了他此后60多年从医生涯的作风和态度。1945年,裘法祖被聘担任土尔兹市立医院外科主任,而由中国人担任外科主任,这在当时的德国史无前例。1946年裘法祖决定回国,当时很多大医院争相聘请他,最后裘法祖还是选择了回母校上海同济大学,担任医学院的教授。在行医和教学过程中,裘法祖深切体会到作为一个医生德比才更重要。

  裘法祖:当时有一个女病人,我在检查的时候摸到她肚子上面一个包块。我弄不清楚,摸了很多时间还是一个包块。当时没有超声波,没其他的办法,那只好打开来,看了。肚子一打开来使我惊喜得不得了,是一个开刀的一块布,上边还有叫美国海军,这就是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赠与我们的物资,留下来给我们的。这块布在肚子里面被包得很好。十年之久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医生工作的时候,稍微一点忽视,就能造成病人很长久的痛苦,甚至于终生的残疾。我想如果这个病人是开刀医生的亲人的话,他一定会在开刀的之后很清楚地看一下肚子有什么东西留下来。

  在解放初期,我国的外科还只能做阑尾炎等小手术,可以做高难手术的裘法祖,很快名扬上海滩,那时我国外科没有分科,一个医生从头到脚都要开刀,裘法祖又率先提出,把大外科分为普通外科、骨科,胸心外科等,奠定了今天医学里的专科概念。50年代末,在裘法祖随同济医学院搬迁到武汉之后,他对于人工器官移植的研究,则是最具开创性的,裘法祖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在数十年从医生涯中,裘法祖始终对病人保持着如亲人般的关切,每当有人问他如何做一名好医生时,他经常会讲起这样一件事。

  裘法祖:来了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的妇女,她说我肚子痛,那么我仔细问她为什么肚子痛啊,她说怎么痛怎么痛。她一来我就扶她到后面去检查,给她仔细地做检查,检查好长时间,我扶她起来以后,她拉着我的手不肯放,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医生啊。我说什么,她说我经过了五个六个医院,从来没有一个医生摸过我的肚子。这句话使我感受很深。我想像这样一个简单的一个检查应该每个医生都做到,这样子简单的一个检查,这个病人才会有这样的安慰。这说明我们很多医生没去想病人在想什么。

  2001年,裘法祖荣获中国医学基金会颁发的全国第二届医德风范终身奖,这个奖旨在表彰医德医风堪称全国楷模的老专家。为了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年轻医生裘法祖把自己获得的150多万元的科学奖金全部捐出,设立了裘法祖青年外科科学家奖,这几乎是他一生的积蓄。

  裘法祖:一个病人愿意在全身麻醉的情况下让医生在他肚子上划一刀,这对医生是多大的信任啊。病人对医生的高度信任理应赢得医生以亲人的态度来相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