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法案年内料难通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剑出鞘 于 2006-08-08, 21:53:37:


美国移民法案年内料难通过


  在上周与本周分别结束的美国国会众议院与参议院议期内,好几项全国瞩目与影响深远的主要法案,其中包括移民改革法案,均未能达成协议。由于众议院面临8月休会,加上9月又要备战中期选举,预料移民改革法案在今年内通过的机会已非常渺茫。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众议院在周末匆匆进行了对多项法案的讨论与投票表决,其中最重要的是在周五(7月28日)深夜、周六凌晨通过提高联邦法定最低时薪、降低遗产税与调整公司退休金法案,但这些法案本周在参议院仍未知前景。


  众议院周六已正式休会,议员们大多已离开华盛顿返回本州岛,参议院在本周内也会结束议期,议员届时也将回乡度假。两院在9月4日劳工节后才会复会,到时只有十五个工作天就要再度休会进行对秋季选举的助选工作。


  今年的选举关乎两党对国会的控制权,因此需要竞选连任的议员绝不会对选举掉以轻心。而在今年11月的国会选举后,连选落败的“跛脚鸭”议员虽然还可以对未解决的法案提出动议要求表决,但国会一般不会采取行动,直到新一届国会在明年1月召开新议会为止。


  总统布什对移民改革法案在今年内完成立法的前景,显然不抱很大希望,在两星期前,他在G8高峰会议期内曾向墨西哥总统霍斯透露,他不期望移改法案会在本年度内通过。


  国会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的移民法案版本只强调执法,不包括无证居民身分合法化,也不包括客工计划,参议院在两个月前通过的法案版本则包括大赦与客工计划。


  但是,由于共和党保守派的巨大压力,众议院始终未能组成负责综合两院法案版本的委员会,反而倡议举办多场听证会,以程序策略拖延法案的进度,此举已见效果。


  移民权益组织曾在5月初组织全国大游行,通过非正式的罢工,罢课与罢市以说明移民对美国的重要性与贡献,此举影响如何众议纷纭,部分观察家表示参议院因此通过较宽容的移改法案。


  但是也有人把国土安全部接连进行大规模取缔黑工雇主的行动,与移民上街示威联结在一起。


  国会参众议院对综合移改法案方面也存在一些难以协调的难题,如保障边界安全与非法移民合法化/客工计划哪一个应优先实行,参议院移改法案把非法移民分成三类处理,与落实处理庞大边境保安及移民程序的经费等。


  不少国会议员曾试图努力打破僵局,如参议员哈奇逊与众议员彭斯在上星期曾提出一项“邻居SAFE签证”计划,希望能促成国会两院协议,但议员们反应冷淡,法案也未有付交讨论或表决。


  虽然巳掌握国会参议院、众议院与白宫的主导权,但共和党内部对移民、游说改革、军事聆讯程序、社会安全系统,甚至是2007年度财政预算等问题仍未能达成协议,议员们还有时间可以通过这些法案,但时间己非常有限。


  本届国会曾被讥讽为“一事无成”,以众议院为例,它今年内只工作了84天,即有进行投票表决者,纪录差过以往40届国会中的31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