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介绍新历史丛书 系列(TNND, 我们上中学的时候怎就没这样的教材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ashing 于 2006-08-05, 22:15:58:


http://xiaoshui.gkong.com/

这儿摘一段:

晋国的赵简子先生(赵鞅),是六卿里边最得意的一个。他爷爷就是著名的“赵氏孤儿”赵武。作为名门之后,赵简子想恢复祖上的荣耀,出人头地,就弄了生铁 480斤,把从前执政官范宣子先生的刑书铸刻在大铁鼎上,颁布了晋国的第一部成文法典,替代过去的习惯法,时间是公元前513年。这个壮举使赵简子知名于天下,国君再也不能口含天宪了,成文法成了“紧箍咒”套在国君脑袋上,大臣们一念,国君的脑袋就疼。国内各新兴家族对“铸刑鼎”的事纷纷叫好,晋平公的君权也因此进一步滑落。

喝彩声使赵简子有了登上政治舞台的资本。果然,在公元前497年(吴越争霸之际),他升任晋国正卿,执掌国政。

赵简子上任不久,还没高兴完,就发现自己陷入了六卿火并的洪流之中。当时的晋平公,君权已滑落到了谷底,国内卿大夫家族依靠私人封地积蓄起的经济军事势力如火如荼,号称六卿。六卿之间,互争雄长。赵简子有远见,不想跟大家凑热闹,于是去北方边境修筑了晋阳(太原的雏形)。城修好了,居民却稀少,因为晋国人都在山西南部享受,越往北开化越晚,山西中北部是狄人纵马的所在,是晋国的“西伯利亚”。

赵简子打算把寄放在邯郸的五百户属于自己的人,迁到晋阳去填空。邯郸是河北省南部大邑,本是卫国的,被晋国打下来后,城给了赵午家族作封邑,人(有五百家)则封给了赵简子。由于赵简子没地方安置他们,便暂时寄居邯郸。赵午在兄长们劝说下,扣住这五百家不发。赵简子一看,自己在邯郸的“存款”被冻结住了,大怒,就召来赵午,杀掉,罪名是“抗命”。赵午和赵简子是远亲。赵简子是赵盾一系下来的,赵午是赵穿(赵盾的堂弟,“大嘴巴”)的曾孙。所以,同是赵姓,但也互相掐。赵午家族立足邯郸,赵简子家族立足晋阳。

邯郸那边的赵午族人立刻宣布紧急戒严,为赵午报仇,把全城的冷兵器对准赵简子一族,并且发动自己的姻亲——范氏、中行氏两家来帮忙。范氏、中行氏是晋国六卿之二,他们和赵午家族的人一起,举起大戟夷矛,猛攻晋阳的赵简子,几乎陷赵简子于死地。赵简子赶紧喊来晋国的其他三卿:智、韩、魏三氏来搭救,解晋阳之危,救赵简子于倒悬,并联手击败了范氏、中行氏。

范氏、中行氏受挫之后,寻求国外支援。他们人缘不错,齐国、卫国、鲁国、宋国、郑国纷纷同意运兵,武装支持范氏、中行氏,与赵简子展开激战。赵简子以寡敌众,急了,他是个炮筒子脾气的人,在战前红着眼睛激励那些军士的斗志,喊道:“上大夫战功卓著者,可以当县长,下大夫当郡守(当时郡比县小,后来慢慢反过来了),士人立功赏田十万亩。在军中当奴隶的,杀敌立功的话,免去奴隶身份,不再搬道具。另外,假如我赵简子个人私自后退,情愿领死,自缢以后再戮掉我老赵的脑袋,以薄棺材、素马车等等没面子的方式下葬,还不许葬在祖宗公墓里。大伙听到了吗?”大家一听,主子都这么发狠,咱也别客气了,于是挥家伙猛杀,终于大败外国联军。在战斗中赵简子被郑人击中肩膀,倒在车上直吐血,但依旧击鼓不断,直到杀退敌军。

次年,赵简子又出奇兵,把范氏、中行氏赶至海边(齐国),再通过一系列攻城战役,尽得范氏、中行氏的封邑如:邢台、赵县、保定、灵石、阳曲、隆光。

范氏、中行氏从前也是六卿中的望族,出过执政官范宣子、中行偃,如今都成了过眼云烟。范氏败逃离开晋国以后,家里没了人照料,好东西都被附近群众搬光了。有一个人来得晚,钻进他的废家,一看就剩一口钟了,因为扛不动,还丢在那里。这人想,把钟凿碎算了一样能卖钱啊(青铜的东西脆,容易凿碎)。可是又怕人听见。于是,他就捂住了自己那两个聪明的耳朵,抡起锤子凿钟——这就是掩耳盗铃的故事呵。这一番混战,严格依据《史记》《左传》,乃首次晋国六卿全员参加的大内讧(以前是范宣子一族和栾氏栾盈一族曾经打过,参见《蜥蜴战争》的“祸起萧墙”一节,算是六卿内讧的起点)。

赵简子除掉了六卿中的二卿(范氏、中行氏),开始塌塌实实在晋国执政。虽然性格咄咄逼人,但赵简子也有温良的一面,比如在他的封地,每亩面积比国家规格大,达到2.4倍。这意味着农夫可以多打粮食少交税(因为收税是按照亩数收的)。赵简子甚至对新开垦的土地免税,对北疆边区晋阳城居民也减低户税。这都是为了收买人心,积聚家族实力。

赵简子胸有大志(具体什么大志,不可告人),所以他求贤若渴。他不是把自己的亲戚安插在政府班子里,而是给布衣贤人机会,对于凡有一技之长者,不论出身,都设法网罗至其门下。这种用人之道,后来被出身低微的曹操所景仰和效法,曹操的《求贤令》里,就专门称赞赵简子惟才是举。赵简子用人不拘一格,甚至立排众议,收留了鲁国来的恐怖份子阳虎先生,使阳虎深为感动,在灭范氏、中行氏的斗争中积极谋划出力,与有功焉。甚至敌对势力“范氏、中行氏”的干练家臣,赵简子也明令吸纳己有。

赵简子声名远扬,以至于远在东方的孔老夫子都心动了,也坐着车往山西跑。但是赵简子突然杀了晋大夫“窦鸣犊”,这位窦鸣犊先生跟孔子一样,是个保皇派,反对卿大夫家族如赵简子的崛起和威胁君权。孔子一看这阵势,兔死狐悲,也就不敢来晋国求职了,而是对着黄河水浩叹了一下:“涣涣乎,美哉!但是我不能去了!”,就半途折回。孔子赞叹的这条黄河,在春秋末年,也不再像黄帝时代那么清澈了。从前的黄土高原上还有丛林和犀牛(晋国人曾经捕捉到过犀牛),如今则树杈都少见了。植物破坏,导致如今每年有三亿辆卡车的黄土流失,相当于全世界的卡车都去这里挖土,倒进黄河里,能不黄吗?

赵简子先生二三事:
赵简子脾气火爆,有时爱杀人。他身边有个服务生,一贯向赵简子进贡声色犬马,从不有推荐人材,被赵简子处死,沉入河中以示警戒。这个处罚多少有点过了头。还有一个叫周舍的,听说赵简子思贤若渴,就主动跑来向他求职,在门口站了三日三夜。赵简子问他能干些啥。他说:“我别的不会,我只会拿着墨水、毛笔和牍版,跟在你后边,把你做的这些可耻的错事,全都记下来。”赵简子赶紧施礼道歉,不该让对方久等三天三夜。但是这个可怜的应聘者刚走上工作岗位几天就死了,赵简子当众哭道:“百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众人唯唯诺诺,不如周舍之谔谔。”出自《新序》:简子泣曰:“百羊之皮,···” 埋怨大家不敢逆着龙鳞,批评进谏。这就是成语“千人诺诺,不如一士谔谔”

赵简子审美情趣与众不同,他心爱的宠物就是两匹白色骡子,从胡人那里进口来的新物种,不会生小孩,非常特异。赵简子把这种似马又长着驴耳朵的混血儿视作珍品,养了两只。当得知手下爱将需要吃骡子肝来治病时,当即召来厨子杀了白骡取肝。这位将官在后来的对狄战斗中,带领手下一千四百名勇士冲城先登。赵简子这种敬贤重人的作法,也影响到了他的下属。他的一个车右叫少室周,是他战车上的保镖,为了保卫元帅的安全,就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出去打架:寻师访友切磋武艺,提高自己的摔跤技术。晋阳城有一个叫牛谈的家伙,摔跤本领高强。少室周与他进行了一场古代摔跤比赛。少室周第一跤就被牛谈摔了个脸朝天,第二跤又摔了个肩背着地。一连几场都输了。少室周十分佩服牛谈的摔跤本领,便向赵简子推荐,把自己车右的职位让给牛谈。

赵简子虽然脾气暴,但是比较听人劝。有一次,他指挥军队攻打卫国,出于安全考虑,躲在箭矢不及之处,用盾牌罩着自己,发号施令。旁边人冲他撅嘴,表示抗议,他赶紧承认错误,撤掉盾牌,走入敌人的射程之内,指挥战斗,以鼓励战士。

赵简子最终击破了邯郸赵氏,占据富庶的邯郸。邯郸人民过“正旦”(就是正月初一),那时候没有鞭炮,老百姓就送给赵简子一笼斑鸠,让他放生。赵简子大悦。别人说:“老百姓为了送鸟让您放生,竞相捕鸟,斑鸠都快绝种了,岂不是伤生。”赵简子大悟,取消了这个娱乐项目。

赵简子还喜欢体育运动,在统兵出征时期,还带着跟班在河北省石家庄一带打猎。突然,蹿出来一只中山狼。这是石家庄地区(中山国)有名的优质狼,它会说人话,长得也比较帅。但还是被赵简子一箭射中了。

狼先生负伤逃跑,被我们众所周知的老好人“东郭先生”救起,装在袋子里。赵简子带着军队追来,问他:“看见了一条负伤中箭的狼吗?会说人话的?”

东郭是个动物保护主义者:“没有,没有啊。”

赵家军轰隆轰隆走过以后,东郭先生解开狼袋子,却差点被忘恩负义的狼先生咬死,于是跟狼先生发生诉讼关系:“我用麻袋救了你,你干吗还想咬我。”

“我肚子饿了。您是个大善人,怎么好意思看我饿毙于道路。请借您的宝贵身子让我吃几口吧!”

多亏了赵简子再次赶到,东郭先生和中山狼赶紧找上前请求评理。赵简子说:“你们撒谎,这个袋子根本装不下一头狼。”狼急了,立刻蹿进袋子里给人们看。等这个魔鬼再次钻进瓶子里,赵简子立刻乱棒打死他。赵简子是个刚强而有智的人啊,而忘恩负义的人从此就被叫做“中山狼”,负心汉子则作叫做“白眼狼”。此据明马中锡的《中山狼传》等史料。

几年前,太原市(及赵简子修建的晋阳城地区)一个热电厂在扩建施工的时候,发现了一片春秋时期的墓葬。在一位省领导的支持下,施工者们决定毫不留情地把墓区推平。闻讯而至的考古学家们急了,手拉手,用身躯阻挡着轰鸣而来的推土机,才使古墓幸存。其中仅青铜器就出土两千多件,价值无量,而古墓的主人,正是我们了不起的赵简子先生,令人乍舌。

大约这些可爱而柔弱的考古学家,也是东郭先生一样的柔弱但好心的人吧,把地下的赵简子给救了。当年赵简子救了东郭先生,2500年后,也算是善有善报吧。

赵简子有好几个媳妇,其中有的出身低贱,有的血统高贵。

让我们以赵简子为例,说说当时像赵简子这样大家族的掌门人——贵人的三妻六妾都是怎么回事吧。其中“夫人”级别最高,是“聘”来的,就是按照正式的婚礼程式进行,先派人到对方(对方往往也是名门望族,比如国君、卿大夫)家里请婚,得到同意后再派专人送聘礼,然后确定迎娶的吉日。最后,女方派专人护送新娘,男方遣人迎亲,非常隆重,算是“八台大轿抬进来的”。由于妈妈来自名门望族,所以她生下的儿子就是本家族的“嫡长子”,家族未来的接班人——下一代的掌门人。出身的家族是否高贵决定妈妈的地位,妈妈的地位又决定儿子的地位,而不是儿子的智商决定其地位,这样可以避免争嗣内讧,因为继承办法明了,没什么好争议的。叫做“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

“纳”是另一种娶媳妇的办法,一般指攻克敌国以后,敌国诸侯公卿大家族当了俘虏,把他们的女儿或者媳妇娶过来,就叫“纳”。听上去不是那么尊重,没有八抬大轿了。比如妲己、骊姬就是这样,属于姬妾。

“嬖”(念币),是宠幸的意思。当时还是有些奴隶的一直到明清都有。一些漂亮的女奴隶干活的时候,由于劳动带来的身体扬俯,曲线毕露或者春光泄漏,一下子勾起了在堂上看书的主人的性趣,就扑下去扒掉她的衣服high了一次,就像西门庆强暴春梅那样。当然文雅一点的也未必当场骑上去发作,可能慢慢地收到房里享用,像贾赦老头子软硬兼施收鸳鸯那样。这个女子就叫“嬖人”,地位是最低下的。立嬖人为夫人是非礼的,好比把小保姆当了女朋友。

妾,主要是买来的,买来的地位当然也高不了,弄不好老公死了,还要跟着殉葬。还有“烝”也可以,就是儿子继承老子的姬妾,这在当时不算非礼,跟继承爹的房子院子箱子一样。
赵无恤的妈妈就是地位低微,来自狄国,估计是战争俘虏,要不是买来的,只被当个小保姆对待。赵简子有一次觉得她还好看,一时情欲发作,就跟她合作了几次,制造出了赵无恤。因为母亲卑贱,导致儿子卑贱,赵无恤混同于仆人小厮,平常连饭桌都上不了。

有一天,一个郑国著名的大相师来到赵简子家看相。赵简子赶紧把儿子们都召来,请先生给看骨相。先生捏了半天:“一个能未来当执政官的都没有。”

“吗呀,那我们赵家岂不要灭种?”

“不过我进门的时候,看见一个收拾柴禾的小伙子,是您儿子吗?他倒是挺有上卿骨相的!”

赵简子摸了半天脑袋,想起来了:“对对,是有这么个傻小子,给招呼进来。”

赵无恤进来,抱着个罐子,问:“谁要加开水?”

“不是加开水!今天你运气了,先生给你看相。”赵简子说。

赵无恤也不明白,被大相师揪住脑袋摸,好像小孩子被按住洗头。

大相师摸了半天他的脑袋,连连惊叹:“这骨头!这后脑勺!这腮帮子!此真将军也!”。此据《史记·赵世家》,相师名字叫姑布子卿。

赵简子闻言大惊,瞪着眼珠子,瞅着自己与狄女杂交出的产物——赵无恤,见他眉目间确有一种风致英朗,与众不同。但是未来能不能做将军,鬼才知道。于是他把自己写的一篇文章——人生的训戒,写在竹板上,分给孩子们拿回去研读。三年过去了,叫大家回来背文章,包括接班人嫡长子“伯鲁”在内,谁都背不出来,甚至连竹板放哪儿都忘了。只有赵无恤倒背如流,侃侃而谈,把老爹的人生箴言发挥得淋漓尽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