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清楚美洲中国文化医药大学是什么背景,看见有个教授也加入签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6-08-07, 11:28:14:

回答: 向在公开信上签名的各位国内学人致敬 由 ContiConti 于 2006-08-07, 11:15:29:

神奇中医走俏大洋彼岸 中华文明得以全球传承
2006年04月26日 09:01: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


新华网专稿:“望、闻、问、切”合称四诊,是中医诊断的基本依据,但是在美国,把这四诊的一些口诀背得滚瓜烂熟的竟然很多是高鼻、蓝眼、金发的老外学生!在旧金山,记者就看到洋人崇尚中医,甚至亲自研习中医之一派“东风西渐”的可喜现象。


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在旧金山地区有很多家中医学院,其中一家中医学院的学生中竟有70%以上是西人!为什么中医对外国人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记者曾走访过这家名为美洲中国文化医药大学的学校,若不是置身其中,简直难以置信,美国学生竟能熟落地向我介绍:望诊包括望神、望形、望体态、望色以及望舌、望小儿指纹,望头发、目、鼻、唇等;闻诊则包括听声音和嗅气味……


这些老外学生把他们在美洲中国文化医药大学学到的中医理论运用得如此炉火纯青,真叫我这个炎黄子孙“服”了!


为弘扬推广中国文化,浙江吴兴人崔巍博士于1982年创办了美洲中国文化医药大学,坐落于旧金山东湾屋仑市市中心的这所学校是一间非营利性质的教育学院,主要教授、研究、推广和实践中国文化医药针灸学术。该学院是全美多家中医学院中规模最大、最具历史的中医学府。


这家弘扬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学府,不仅吸引了不少洋人学中医,也引起了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在中医学院,镜头所到之处,可见高鼻蓝眼的美国学生大卫正把神奇的银针扎进病人的穴位;满头金发的玛利亚正与老师切磋“望、闻、问、切”;班里其他洋学生正全神贯注地辨认党参、天麻、杜仲、甘草和南北杏等中药材……


美洲中国文化医药大学设有英文班、中文班及韩国语班,该院设施完善,设有教室、诊习室、针灸室、病床、中药房、图书室。多年来,这家大学已培养了无数的中医人才。在该院就读的西人学生人数一直占学生总人数的六七成以上。


能吸引那么多外国学生学中医,这与中医界在国际上的地位日渐提高有关。那些西人学生对中医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针灸产生的神奇疗效更激发了他们的探秘感和求知欲。


他们对中医的前景感到乐观,事实也证明,这些西人学生具有卓越的眼光。如今,中医在美国被接受的程度越来越大。记者所了解到的最典型的例子是,旧金山湾区的一间大型医院,由于要求用针灸治病的病人人数过多,有的病人甚至要轮候3个月才能得到治疗。


西人学生在学习时都相当刻苦,不论是按图索骥或是融会贯通,面对中医这一中华文化的精髓,都下了很大苦功,硬是记住了那些复杂和繁琐的针灸穴位和中药名称。


在中医学院毕业后,学生可获得硕士学位,只要再考取一个针灸执照便可自行开业。这些西人学生毕业后大多活跃在旧金山东湾或美国东部其他城市。记者认识的该学院的第一期毕业生杰,在加州合桃溪附近开了家诊所,他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诊所现在口碑不错,他已经很长时间不接受新病人,因为旧病人已让他忙得不亦乐乎。 (本网特约记者 招思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