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IMF首席经济学家:不发达状况持久的原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rustybullet 于 2006-08-07, 03:05:35:

IMF首席经济学家:不发达状况持久的原因 7-17 AM
《财经》杂志 2006.07.17 10:42

根源在于自我持续的利益集团的存在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胡蛟】“为何世界上的不发达状况如此持久?”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拉古拉迈·拉詹(Raghuram G. Rajan),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世界计量经济学会2006年远东会议”的演讲中如此问道。
拉詹在就职于IMF之前,曾担任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目前仍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贫困国家的发展是他关注的主题之一。
  在拉詹看来,对前述问题已经有了两种回答。第一种回答是,穷国缺乏能够支撑经济增长的制度,制度状况的持久性造成了不发达的持续性;第二种回答认为,不发达状况源自教育的落后。
  拉詹认为,上述两种回答都不能令人满意。对第一种回答的反驳是,一些穷国已经具备了运作良好的民主和经济制度,但仍然无法摆脱贫困;第二种回答则无法解释教育状况何以长期无法改善。
  拉詹给出了一个新的解答。他认为,制度和教育的确是不发达状况持续的可能原因,但更深层的因素,是自我持续的利益集团的存在。“发展陷阱”的本质在于,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初始条件(比如教育资源的初始分配)造就了其特定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构成的利益集团又成功地使那些坏的政策得以延续,并继续产生新的支持者,从而自我复制。因此,要改变不发达状况,就 “必须把注意力从坏的制度,转向需要这些制度的人们”,否则徒劳无功。
  计量经济学会(Econometric Society)成立于1928年,是经济学界最负盛名的世界性学会。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教授介绍,计量经济学会每五年召开一次世界大会,远东会议则每两年召开一次。参加者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既不限于远东地区,也不限于计量经济学领域。
  此次会议是计量经济学会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与会者包括计量经济学会会长Richard Blundell教授在内的500多位经济学者参会。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篇论文被评审录用,在会议期间将举办140多场专题研讨会,其主题涵盖了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的几乎所有方面。会议主席由白重恩教授担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