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麦克斯韦得出的不是真空中光速是一个基本常数,而是(见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hen09 于 2006-08-02, 21:58:28:

回答: 麦克斯韦得出(真空中)光速是一个基本常数 由 eddie 于 2006-08-02, 11:35:08:

1, 麦克斯韦推导了描述电磁辐射行为的方程式。在这些方程式中,有一个代表电磁波速度的常数c,后来发现这个常数准确等于光速,于是麦克斯韦意识到他已经证明光是电磁波的一种形式。
2, 麦克斯韦方程式没有规定测量c的参考系。麦克斯韦及其同时代人认为电磁波必须通过以太运动并参照以太来测量光速。

所以,麦克斯韦的方程组虽然,隐含了光速c是不依赖参考系的(和eddie说的真空不真空,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他们认为是存在以太的,并试图测量出来,然后才有以后的“证明”以太存在的实验。他们离开“光速不变假设”还有很远的距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