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吃在加拿大的普通餐馆:绝不能大喊大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07-31, 20:01:20:

老中一号,是不是这样?


在加拿大,随便走进一家很普通的餐馆,没人会理你。只管挑一张喜欢的桌子坐下来,过一会儿就有一位侍应生过来和你打声招呼“嗨!”,再给每人一张菜单、一杯水。

  桌上已经摆放好了刀叉和餐巾纸,还有小瓶的辣椒粉和盐。桌上没有烟灰缸,公共场所没法抽烟。侍应生会先端来你点的酒水,给你点时间边喝酒边看菜单,考虑考虑想吃什么。西方人吃饭都是各吃各的,不像中国人点一桌菜,大家一起吃。

  所以侍应生会轮流问每一个人。女士优先,然后才是孩子和男同胞们。

  菜单被分为几部分。

  第一部分是“开胃品”。小碗的汤或是沙拉(生菜,西红柿和洋葱)。第二部分就是大盘大分量的食物了,比如一块牛排配点蔬菜、米饭或是一些土豆,要么就是汉堡、三明治和薯条,统统放在一个大盘子里。多数餐馆还有些意大利食物,就是各种意大利面浇上番茄汁。第三部分是“小菜品”。像薯条,洋葱圈或者蘑菇等简单的小食物。然后会有一些“甜品类”,冰淇淋呀,蛋糕什么的。最后一部分就是“酒水”了。西方普通餐馆的菜单就是这么简单了。在每一页菜单的上方,你会看见这样一句话:“10%的税不包含在餐费里。”真麻烦吧,你可得好好算算账了。

  大约15分钟后,所有的餐点会同时端来。侍应生也随后离开,他可不会站在你身边等候随时召唤。西方劳动力的酬劳很贵,餐馆的老板才不会雇用很多的侍应生。侍应生得忙着去应付别的客人,但他会在5分钟后回来询问一切是否OK。其他别的时候,如果你需要侍应生,就得先礼貌地举起手,再轻声召唤:“侍应生”——绝不能大喊大叫。所以了,你得努力好几分钟,才能得到回应。

  用餐的时候,碰到吃带骨头的食物,你得把骨头吐在餐巾纸里包起来,或者把骨头吐在盘子的边上——不是桌上更不是地上。如果你敢吐在地上,老板就敢把你“踢”出餐馆。用餐完毕,要把刀叉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像时针和分针指在4:20的位置。只有看到这样的“信号”,侍应生才会过来清理盘碟,再问问你是否还要点甜品或咖啡。对了,你可以用牙签剔牙,完全没有问题,也不用遮着嘴巴。然后每个人算算自己消费了多少,把钱放在一起结账,你最好也留给侍应生15%的小费。如果你不给小费,他们会很失望,小费可是占到他们工资的66%。最后,别忘了把各自的椅子放回原位摆放整齐,酒足饭饱,高高兴兴地离开餐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