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荒诞不经、胡话连篇——评新语丝文章《中药静脉注射剂残害中国人民达三十年之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able 于 2006-07-27, 08:15:24:

本人对于医是完全门外汉,只转了给行家批看。
http://cache8.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1/1/261119.shtml

作者:不见青山 提交日期:2006-7-26 2:37:00    
  
  
  这世界有打“老虎”出名的,可以说得是英雄。也有打不着“老虎”,打个“兔子”挣点名声的小聪明。更有那手无搏兔之能,但是装模作样专拣死老虎打的狡诈之徒。以号称美国康复科医生的王澄为代表的,则是更等而下之,是连死老虎都打不好的笨货。
  
  鱼腥草注射液本来已经是万不可翻身的死老虎了,有临床不良反应的实例,有许多专家学者的批评,更有药监局的死刑判决。借着这个死老虎把药监局或者中药界恶心一下,可以说是稳妥至极了。但就这么一篇文章,王澄东拼西凑,居然弄出来一篇荒诞绝伦、鬼话连篇的所谓《中药静脉注射剂残害中国人民达三十年之久》,真不知道此医生是如何得的学位,怎样考的执照,又能康复谁。
  
  这作者主要的论据都来自别的几篇文章,也大段大段直接引用了别人的原话,万幸,这些话还都没引错,这些专家也算说得沾边。呵呵,如果王澄大夫肯自己藏拙,这文章虽毫无意义,但也不至于出丑。遗憾地是该作者信口开河一番,反而让如此讨伐文章变成了笑话选集。
  
  王大夫一个惊人的论述是:“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周超凡教授在健康报上告诉我们,鱼腥草静脉注射剂含有48种化学成分(见附件1)。而国际通用的静脉注射剂只允许有一到五种化学成分。比如,盐水静脉注射剂只含盐,糖水静脉注射剂只含糖,糖盐水含两种化学成分。”
  
  虽然王大夫不引用学术论文和报告,而对《健康报》上的报道如此钟情,我已经有些诧异了。但是这一切都比不上这莫名其妙的“化学成分”说。“盐水静脉注射剂只含盐,糖水静脉注射剂只含糖,糖盐水含两种化学成分”,这已经近似于无赖。难道氯化钾和氯化钠(当然在溶液里并非简单的化合物状态,但是我十分怀疑王大夫能理解这些基本的化学常识)是一种化学成分?难道九种氨基酸复方注射液就只含一种叫“氨基酸”的化学成分?更别说还有葡萄糖、复方氨基酸和脂肪乳的混合注射液,用王大夫的逻辑,这就叫三种化学成分。
  
  还有,安达美是电解质和微量元素的浓缩液,在成人肠外营养中应用以满足对微量元素的基本需要,每ml含氯化钙73.5mg,氯化铁1.35mg,氯化锰0.79mg,氟化钠0.21mg,氯化镁30.42mg,氯化锌0.27mg,氯化铜85μg,碘化钾17μg,山梨醇0.3g,以氢氧化钠调至ph2.5,这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用“电解质和微量元素”这两种化学成分来代表吗?我看,要是有哪个药厂敢这么声称,那是不准备干了。
  
  我相信《健康报》虽然胡说成性,但是这种毛病是不敢出的,于是看看原文,只找到这么一段:
  “周超凡认为,中药注射剂的原料药味数越多,制备工艺难度就越大……据悉,包括欧盟诸国在内的一些医药科技产业比较发达的西方国家,其植物药制剂一半都由单味药制成,即使复方制剂也多在2~3味,以不超过5味为基本要求”。
  
  我估计,这就是所谓“国际通用的静脉注射剂只允许有一到五种化学成分”这个笑话的来源。轻松把植物药剂里“味”替换为更唬人的“化学成分”,没有精深的反化学无厘头知识,还真不好干。到这里,我已经十分怀疑王大夫在大学本科阶段修过基础化学,甚至是中学时念过无机化学。
  
  但是后来还有更喷饭的,王大夫在后来还以内行自居,郑重写到:
  
  “不学医的人可能并不十分清楚口服药和静脉用药二者之间的巨大区别。对于口服药来说,人体的胃肠道就是一个天然屏障。比如,我们吃了坏的东西要拉肚子。而拉肚子本身就是加速排泄,减少坏的东西在胃肠道里被吸收的时间。而药物进了静脉之后,就只有肾脏一条出路。只要肾脏说干不了,病人就得死。因此,全世界各国的医疗系统对于静脉用药极为小心,慎之又慎。”
  
  我觉得,看到这里,大概绝大部分内行已经丧失了跟王大夫谈谈什么叫生物利用度、首过效应(这些跟“口服药和静脉用药二者之间的巨大区别”有关系)以及腹泻机制等等的信心。我只有找个最能清楚说明起胡说八道的例子。药物的代谢和排出(这两者是有区别的,但是很遗憾我不明白王大夫文中的“出路”一词是指的什么,只好笼统来说)有多种途径,肾脏是很重要的一个排出通道,但是大多数药物是在肝脏代谢的,而排出方式除肾脏之外,还有经胆道,从粪便排出,有些药物是主要靠此途径排出的。排出途径和“口服药和静脉用药”关系并不对应,而和药物成分相关性更强,比如酒石酸长春瑞滨注射液(这药只能静脉应用,不可口服)就主要在肝脏代谢与清除,经胆道,从粪便排出。所谓“药物进了静脉之后,就只有肾脏一条出路。只要肾脏说干不了,病人就得死”纯粹胡诌,要是外行大众这么说,我也就一笑了之了,如果美国的大夫是这个水平,我看要彻底反思美国的医疗准入体制了。
  
  这么个荒诞不经的文章,我已懒得在费神看了。还是回床上倒时差吧。正好,现在是美国时间的白天,估计王大夫正醒着呢。我真替美国病人捏一把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