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的中文名字更需要“特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2-05, 21:24:33:

回答: 看看比尔盖兹和他的仆从军是怎么理解和对待北大和清华历史悠久的校名 由 田牛 于 2006-2-05, 19:38:53:

讲讲我的故事,我觉得“北大人”的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要说外国人都管北京为Beijing,这是不“科学”的。据我所知,日本人就叫北京为Peking,不知道是否有“北大人”想起这张日本牌。不过日本人不会把北京裤子大当成北大,日本也有一个鼎鼎有名的以首都命名的大学:东京大学。“东大人”的觉悟还没有高到因为有东京工业大学就想在东京的拼法上有所区别。

今天我想说的不是外国人的“误会”,而是咱们中国人的“误会”。我觉得外国人知道北大的毕竟不是太多,基本上不是问题。我一直都觉得国内的大学放到世界上都差不多,都没啥脸面可丢的,中国的“名牌大学“真正需要保护的是国内的名声。按照我的经历,我觉得北大中文名字才需要“特办”。

一般来说,中国人是相信风水的,俗话说“人杰地灵”,所以教育部把钱往几个大城市的几所大学里猛砸也是深厚的群众基础的。现在回想起来,我当年上的那个大学,就是典型的“坑位”不好,假期放假回家,左邻右舍每每关心的那里的乞丐怎么了,本来是“贫困山区”的老家乡亲们因为招待过几个那里来的乞丐,自然“关心”起其他的“乞丐”了。

有一次假期回家,邻居告诉我,邻村有人考上北大了。再问名字,这人我还认识,是挺勤奋的一个学生。然后见到老同学,说起考上北大的事儿,得知考上的是“北京农业大学”。北京是首都,在老乡的眼里,北京大学,不就是北京的大学吗,说一去北京上大学,就是去上“北京大学”。所以,熊编辑的建议是值得考虑的,“北大”容易被“北京某某大学”占便宜,考虑到我国第一学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这“屁大”是一个很有创意的,不易被占便宜的招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