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J 于 2006-07-24, 16:17:15:

            大和尚
“听说北门外灵光庙来了一个大和尚,本事高强。”石头在告诉大家。
“从哪儿来的?我上个月到庙里去上香碰到大法师,他什么也没说嘛。”柱子很感兴趣的问到。
第二天,石头柱子等一班人去了灵光庙,去看本事高强的大和尚。
灵光庙座落在宝通村北门外十里远的山坡上,很有气派,背靠绵延山,山中林木花草繁茂,有的是飞禽走兽。灵光庙是东国第一庙,庙内大法师,大和尚都是一等一的高僧,各各法力无边。有西来的,南来的,北来的,当然更多是东来的,汇集了各方大佛神灵。灵光庙也曾调零过,不过近年来感谢各方施主发达,庙内香火是一天比一天旺。进香的善男信女越来越多,庙堂不停地在扩,南门也修整了一次又一次,南墙是拆了修,修了又拆,总也赶不上需要。从宝通村到庙前的十里长路上也修满了宾站驿馆,为不能在庙内过宿的善男信女人们提供方便。
石头柱子一班人进了庙,正赶上东大堂在讲经,他们就轻轻地进去了。
堂内正中都是盘坐的法师和尚,过道上,堂两侧都挤满了善男信女们。 讲坛上坐着五个和尚,中间的一个正在讲经。“他可能就是那个大和尚”,“可能是”石头和柱子相互嘟囔着。
听完经出了堂,柱了说:“那个大和尚真是本事大,讲得就是好,有水平,还是外来的和尚念的好,念的新。”石头却不以为然:“听上去好象是那么一会事,细想一下什么都不是,不知道他在讲什么。”
“叫你石头一点儿都没错,你的脑子就是一块石头。”石头被柱子噎得是无话可说。最好什么也不说,省得人家老说自己是石头脑子。不过石头心里还是在犯嘀咕。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这位大和尚在庙里越来越红火。大家都知他是从西而来,是庙内大法师慧能识才而得。此大和尚法号海惠,据称他还和禅宗六祖慧能有关系。他是六祖的得意弟子的第12代传人,他从小聪明,精通各家经典。后来长大后,又西渡得到正经训练而面佛祖,成了大和尚。
柱子了解到有关海惠大和尚的来头,更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发誓一定要做他的弟子。石头却说柱子是个疯子,走火入魔。他多次劝柱子说那个大和尚好象不地道,还是不要沾他的边为好。不管石头怎么说柱子就是不听。
海惠大和尚在慧能大法师的法力助攻下,其香火旺到了大住持堂,成了灵光庙数一数二的大和尚。有了如此法力,海惠就要大大地光大一下,于是就定了一个五年计划:要壮大本庙,要赶超西国大天夜酥圣堂。虽然本庙与大圣堂无甚法缘,也不知怎么赶,但我们也要赶,谁叫人家是一流大圣堂,而我们则是一和尚庙。为此本庙要从各大圣堂、各大庙里招大和尚,小庙里的光头再亮也不要。
    海惠的法力越来越大,渐渐地走出灵光庙。他到处去讲经闹道场,在世俗界也是红火。不管走到哪里都被善男信女们围得是团团转,有气派,有气势。
    有一天,大和尚在离灵光庙千里之外的聚宝城露天大开讲。人山人海,都在专心地听着这法力无边经。在人群里有一个人叫李仨儿,他住在离聚宝城五里的乡下,今天进城赶集要买一个猪仔,正好赶上这讲经大会,听说是个很历害的大和 尚在讲,也就凑上前去听听。听着听着李仨儿就不自觉地往前挤,挤到台前自言自语到:“象,是象,好象就是, 就是他。”站在李仨儿边上一个人说:“什么象不象?大家都在听,小声点。” “那个大和尚是我们村的小混混,他什么时候成了大和尚?”李仨儿继续嘟囔着。
    “什么你们村的小混混?”那人问到。“肯定是他,把他烧成灰我都认得。有半年多没见他了。”李仨儿似答非答地说。 李仨儿想上前和小混混说说,但他不能再往前挤了,护卫人不让过。当讲完了,也无法靠近,大和尚前护后拥地走了。
    那人又问李仨儿:“你刚才说你认识那个大和尚,他是你们村的?”
    “是的”
    “他以前干什么的?”
    “在我们村里混呗。”
    “他怎么成了大和尚?”
    “我也呐闷儿。我有半年没有见他了。他怎么成了大和尚?他是我们村的混混,我们都叫他小混混,除了能说会道,脸蛋俊俏什么都不是。我是和他一起长大的。”
问李仨儿的那个人是当地的一个绅士,有财有名。晚上与朋友谈到大和尚念的经。绅士说:“我觉得那个大和尚信天胡扯。”他的朋友也有同感。绅士谈到了李仨儿的故事。大家觉得那个大和尚有蹊跷。就这样言语开始流传。此言语有一天传到一位叫牛道的道士耳里。他对这位大和尚有了兴趣。此位道士也是一方人物,为人侠直,好抱打不平,常常得罪人,但人们把他也没什么办法,因他本事高强又从不做愧心事。他本姓牛,大家就叫他牛道,他也笑纳不拒。
经过多方查看,这牛道没有费多大力气,竟然把这海惠大和尚的来龙去脉搞的清清楚楚。原来此和尚也是有两下子,不费吹灰之力就把自己在灵光庙大法师慧能面前造就成一个本事高强的大和尚。慧能大法师是有名的大伯乐,慧眼识得海惠必是未来大佛,再加上又是六祖的嫡传弟子,就力邀大和尚加盟灵光庙。这牛道果真牛,等弄清海惠的真面目后,就径直奔向灵光庙。事情结局可以想象,一个道士跑到和尚庙里说和尚的光头是假的,有点不成体统,和尚庙也不吃你那一套,再牛的老道也会被赶出和尚庙。不过这位牛道也没算白跑一趟。从那儿一后,有关这位海惠大和尚的来头也就开始纷纷嚷嚷不得停。这位大和尚从此也不自在,有一天实在不能再忍受这种受人背后议论,就一人回到家乡,找到李仨儿。李仨儿见到小混混就说起那天看他在讲经时的气派气势。小混混说都是李仨儿坏了他的好事。小混混讲了他如何混到这一大和尚,如何风光,现在有人在找他的事儿。他要李仨儿跟他一起走。起初李仨儿不大愿意,但后来还是跟混混一起到了灵光庙,毕竟是一块玩儿尿泥长大的。
这大和尚把李仨儿安排在庙外的一驿站做了付站长。这位大和尚在这一带已很有势力。按照大和尚的嘱托,李仨儿开始到处说大和尚小时如何天生资质非凡,如何后来得了正经磨练,又如何,又如何。有慧能大法师法力,又有李仨儿的协助,再加上象柱子一样的许多崇拜者,这大和尚还是一样火。
事情总算静了下来,可是没有过多长时间,有一天李仨儿喝多了,在几个信女面前把他和大和尚的交情从实说出。李仨儿是一个愿往女人堆里钻的主,不喜欢做和尚,这也是为什么大和尚动用法力把他放在驿站上。他得意地对几个要去见大和尚的信女们说:“我和大和尚一块穿开裆裤长大,他这个小混混能说会道混了个大和尚,没有我他早滚回老家去了。”他把大和尚如何要他为大和尚的“伟人大佛之胚”不停地添加各种促长素之事都一一说出。这些信女们又都一一传开,又是一场闹。这次大和尚真是要完了。但他不甘心就这样要完,他要大法出手。他要向牛鼻子老道还有其它反对他的挑战,发誓要把他们送进十八层地狱,再踏上一只佛脚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地,各路人马,拉开架势,亮出兵器,开始厮杀。一时间喊声震天,尘土飞扬,天黑地暗。观战者也看不清谁不谁,一会儿牛道大展其拂尘长发,一会儿大和尚露出其光头。这场厮杀从天明杀到天黑,从天黑杀到天明,一直不停地杀,杀,杀,杀了个七七四十九天,遮天蔽日,不分胜负。(欲知胜负,且听下回分解)
蛮子 二零零六七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