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昏给谈谈跑马拉松的都吃些什么营养食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07-25, 10:06:42:

一点点小钱就葬送了中国男篮:方便面也能当军粮? (ZT)

|面对失败,我们普遍喜欢用爱国主义或者战斗精神来责备失败者,其实有时物质条件也很重要。中国男篮在外拉练,吃的是方便面、咸菜和辣酱,很难想象能对抗科学饮食、吃牛排的欧洲人。篮协应该改变策略,不要因为一点点小钱就葬送这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中国男篮”。
三站欧洲四国热身赛,除了最后一战中的法国,剩下面对着阵容二流的欧洲列强和日本、委内瑞拉的准三流球队,中国男篮尽遣除去姚明之外的任何主力上阵,而结果呢?三战险胜,六场完败。以下仅为从国家队在外拉练时的饮食角度管中窥豹,寻求男篮失败的原因。

记得当初中国男篮前往欧洲拉练的第一站意大利时,国内的媒体还饶有兴趣得跟踪报道了国家队的饮食:因为惧怕男篮队员在国外吃不习惯西餐,男篮的"保姆"们可谓是费尽了心思,方便面、辣酱、罐头竟然加上了咸菜,动辄就是几大箱的"垃圾物资"随着国家队出征意大利。看到这样的饮食条件,还能怪男篮的小伙子们在第四节只得四分?还能怪他们在下半场的"撂蹶子"吗?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但是现在看来中国男篮自打有了出门训练和比赛之后,方便面这种众所周知的垃圾食品受到了男篮运动员的集体推崇。而在之前的出征法国时,男篮副领队薛云飞介绍了随队的物品是无一例外的都是这些垃圾食品。在国外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在球场上跑不动,一到下半场技术动作就严重变形,体能储备上严重不足,被人称为"病秧子",难道这一切只能怪欧洲"凯撒"的执教水平不行吗?怪篮协给他们高薪请来的火箭队职业体能训练师们水平不行吗?

NBA 的球员的客场比赛无异于我们通常所说的"出差",而在出差中球队会发给他们每个人每天102美元的"伙食津贴",这些都是被写在NBA联盟劳资协议里面的具有严格执行的规定,足见联盟对球员在外出训练比赛时候的伙食重视情况。爵士前锋哈普林就曾说:"在新秀赛季,我不懂营养对打球的重要性,只想着存钱,所以常去光顾'赛百味'(Subway)三明治店。光吃三明治,钱是省了,但在场上打得也越来越臭。所以,我现在三餐都是高标准,只有吃得好,才有打好球的本钱,我想这就是球队为什么在客场每天发给我们102美元餐费的原因吧。"这样看来,饮食是球员在体力消耗巨大的系列比赛中获得力量的根本的保障,而如何吃、吃什么不仅有其科学的依据,更是一名球员职业素质高低的体现。

当初姚明2002 年10月刚去NBA的时候,体重是132公斤左右。8个月之后,当他回到北京时,体重是140公斤,但身体脂肪含量从10%下降到8%。也就是说,不到一年时间内,姚明长了8公斤的体重,但他的肌肉质量发生了巨大改变。除了NBA专门的体能教练的巨大功劳,很大程度还要依赖于科学的饮食。看着看看姚明的背肌和胸肌明显隆起,肱二头肌向两侧鼓胀,你就应该知道为什么小巨人在国内待着训练比赛了这么久可是就是不"长肉",而一到美国就开始变成"肌肉男"的原因了。举一反三,中国男篮的饮食习惯存在很大的问题。

很多中国球员都表示,出国比赛时,当地西餐超级难吃,难以下咽,所以不得已用方便面咸菜蘸辣酱充饥,可恰恰是这些“超级难吃”的西餐喂养出来的国外球员,也个个体壮如牛,在场上肆意欺负我们的中国球员。而我们的球员仅仅因为“难吃”这个理由,就舍弃营养价值绝无问题的西餐,去吃垃圾食品,这跟那些不懂事哭闹挑食的小孩子有什么区别呢?

一边是大口吃着方便面配咸菜,手中拿中饼干和辣酱;另一边是最适合运动员体质的牛肉、鸡肉、蔬菜、水果,两者之间有着天壤之别,当然吃两者之间的运动员表现出来的竞技水平和精神状态也会有很大差别。前国家男篮主教练王非曾经在NBA随队学习,对国外运动员的饮食有着深入的了解,而他更是认为NBA球员强壮的身体跟他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饮食是球员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球员身体状况达标的保证。西方人的饮食习惯就是以牛肉、鸡肉等肉类食品为主,这些食品热量很大,所以他们的身体也很强壮。"

因此看来,常人眼中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吃"不仅直接决定着运动员身体的素质体能情况,还反映了一名专业运动员的职业素养,在这一点上希望中国男篮能进行改进和发展,我们能一直扛着方便面踏上世界赛场的征程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