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条件会是一个根本性的限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06-07-24, 22:32:15:

回答: 关于生物油生产的简单计算 由 Kurt 于 2006-07-24, 11:56:54:

我不知道他们算出生产成本低过800元/吨的计算方式,但是里面有很多可高可低的假设,例如秸秆集中起来的费用,用于建设运行维护管理工厂的费用,成品上市的费用。转化率高低不能反映该技术在经济上的实用性,例如当转化率高时可能需要外加的能源也会更高。经济效率上要考虑的是产品热值,还要考虑能耗。

不作详细计算,可以估计该技术应该是研究意义大过实用意义。考虑一下农作物废料产沼气,相比之下不需加温加压,不需要特殊设备,如果分散生产可以直接燃烧供热,集中产甲烷可以发电。显然比该技术成本低。当你计算他用2吨产一吨时,别忘了他用于加热可能还要烧掉半吨秸秆原料,而用于运输原料和产物烧掉多少汽油也是要考虑的。正如当我们评价用太阳能板可以减少用电从而降低CO2排放时不会忘了生产太阳能板本身也要排放CO2。

另外类似原料用微生物产乙醇可以直接达到内燃机用的质量水平,乙醇汽车已经开始市场化,例如巴西。生物柴油也应该有一定的前途。

我不觉得这个秸秆变油技术能比其它这些技术有经济优势。如果有人做个细致的横向成本比较,就可以知道哪些更有实际用途。

不过生物燃料只能作为补充,而且在原料丰富的地区才能有低价产品。就算把全球可耕地全部种满农作物然后转燃料,也远远不能满足我们能源所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