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爱因斯坦发表狭义相对论时是业余科学家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07-24, 20:35:20:

有人提起爱因斯坦毕业后曾在专利局任过职,属于“业余”研究者,使我想起一件事。

我们时常听到某某型号的大型计算机研制成功,运算速度达多少多少百万次。这个运算速度通常指的是每秒钟加、减、乘、除的所谓浮点数(或简单地讲,实数,相对与整数而言)的运算次数,就是计算机一秒中内能做多少次这样的计算。这个速度一般是通过测试计算机解n个连立线性方程组Ax = b。理论上解这个线性方程组,用大家高中都学过高斯消去法,需要大约n*n*n次乘除运算。这样,给定一个方程的阶数n,测量求解方程所化的时间,就可以得出计算机的实际运行速度。这是简单的算术。

在实际求解的过程中,主要的运算是炬阵的乘法运算。数学上,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创新的算法了。人们在计算机的硬件上,包括数据存取,联机并行计算,等等方面,寻求优化的空间。这里要提一个日本人的名字,後藤和茂,他对提高运算速度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後藤大学毕业后在东京的一家专利局上班。他对计算有着近乎痴迷的致拙。在上、下班的火车上,他常常在思考、修改算法。今天,後藤写的炬阵的乘法函数库,帮助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型计算机系统提高了运算速度。他人工优化的算法比编译器产生的代码速度快。

我跟後藤素昧谋面,只通过一次点话。那时他在得克萨斯大学客座研究员。我不是请教他的算法,他的学问我不董,我是为了一篇稿子,问他的日文汉字怎么写。他的英语略带一点日本腔,但流利。后来他又会了日本。前不久从报上得知,他竟然“放弃高薪聘请”,辞了东京的工作,又到得大签了一年(?)的合同,还是做研究员。简直是匪夷所思。

後藤在英语世界有很高的知名度,以他的姓命名的GOTO函数库在业内几乎人人皆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