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传国人工反射弧手术在国内外推广应用情况简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6-07-22, 00:13:39:

回答: 招聘广告: 由 Yush 于 2006-07-22, 00:10:40:


http://www.rainbowplan.org/bbs/topic.php?topic=37804
肖传国人工反射弧手术在国内外推广应用情况简介
送交者: WWWW 于 2006-07-16 02:02:36

关于肖传国人工反射弧手术在国内外推广应用情况

1),脊髓损伤病人排尿障碍属泌尿外科医师管,但人工反射弧手术实际上是神经外科显微手术,可是神经外科医师却又根本不懂尿流动力学和泌尿系统那一套. 所以,这个手术需要学科交叉合作,并且要有完整的尿流动力学,神经电生理,特别是术中神经监护设施,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成功率.在美国、德国、韩国等国都是和神经外科共同上台,共同管理病人,来国内学习的国外教授也都是神经外科和泌尿外科一起来。可惜的是:国内地市以下医院条件和水平均较差,而大医院泌尿外科或神经外科,甚至骨科,都希望将此手术病人归入本科室(利益因素),不愿互相合作。所以,冒然广泛推广是害病人。此手术由肖传国做,成功率高于85%,手下团队做,成功率70%。若放任大家乱作,成功率会大打折扣,于心不忍。(尽管从科学上讲,成功10%都了不起了)尤其是,虽然该手术对截瘫病人非常安全(反正瘫痪了,而且仅用左侧半根神经,不影响任何新的希望), 但对脑脊膜膨出小孩非常危险,因为神经异常,以前又手术过,若不懂解剖,或稍有不慎,可让小孩一条腿废了。NYU和德国的专业的小儿神经外科教授都不敢冒然做此手术。

2:)人只活一辈子,时间和精力有限,必须首先完成最重要的目标:临床研究,尤其是开辟一条新路的研究,非常耗时且必须非常严谨。1995-1999的主要目标是完成脊髓损伤首批15个病人1-2期临床研究,已发表文章。2000-2004是完成先天性脊柱裂脊膜膨出首批20例1-2期临床研究,已发表文章。同时在国外进行临床研究(目前已完成I期,发表AUA会议摘要。
http://www.urologytimes.com/urologytimes/article/articleDetail.jsp?id=188392)。目前科研已完成,手术已非常成熟,近几年的主要目标是在国外推广应用(为什么就不用解释了吧?今年已排满。)。国内推广应用则是次要目标,视条件、时间、精力尽力而为,主要通过系统培养神经泌尿人才,再分配到全国各地开展工作,现已培养了能独立开展此工作的副教授/博士5人分往上海、郑州等地,多中心准备基本就绪。其实,部分有基础的院校已按我们的理论和方法成功开展人工反射弧手术并发表文章,如上海长征骨科的候春林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广二医的钟士镇教授,尽管他们在泌尿外科特别是尿流动力学知识的薄弱影响了他们工作的质量。

3),武汉协和医院对脊髓损伤、脊柱裂患者的收治概况。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仅有42张床,长期超收到80个病人,压力很大。重症和癌症病人必须优先。尽管对脊髓损伤、脊柱裂患者采取尽量照顾(至今为止已作脊髓损伤110多例,脊柱裂160多例),但绝大部分只能是排队侯床,压力极大,更不敢宣传。目前已采取多方面措施。

4),文章发表:大家应该已经明白,这种临床研究最重要的文章是首批15-20个病人的临床II期总结报告。其后再多做1千例1万例只是增加例数,解决病人痛苦而已。科学价值不大。尤其是大样本随访数据的严谨性很难保证。但我们会适时总结。

5),顺便非正式宣布一下:尽管人工反射弧手术疗效优异,能解决80%左右脊髓损伤和脊柱裂所致大小便失禁,我们仍对无效的20%病人深感愧疚,从经济上身体上这些人开个刀都不容易。近1-2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他们的问题,现已成功。从今以后,所有此类病人都不会再需要导尿管、尿袋子,不会再有泌尿系统感染、肾积水,尿毒症。以邓朴方先生类似病人为例:因为长期造篓,膀胱萎缩,若做人工反射弧手术,效果不好(电线接好了但灯泡已坏),但现在我们有100%把握解决他以及所有人工反射弧手术效果不好的病人的排尿问题。相信医学界同行明白这段话的份量。具体内容待专利下来后再发文公开。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泌尿外科: 肖传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