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ackbox 于 2006-07-21, 14:07:36:

回答: hehe, 同班. That's scary to think how I survived. 由 outsider 于 2006-07-21, 13:17:32: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簡介】

鼻咽癌是廣東省常見的癌症,故又名「廣東癌」,香港的鼻咽癌病人數目比世界其他地區高,發病率則一度較外國高五十倍之多。

至於為何如此,醫學界亦不清楚,懷疑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中年男士的患病率比女性高兩至三倍。

其實,鼻咽癌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的機會可高達九成;可惜很多人不太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號,往往延誤了醫治的時間。

威爾斯醫院九七年的調查發現,二百多名鼻咽癌患者中,近兩成在患病前未聽過「鼻咽癌」這三個字,故忽視了病徵,大大減低治癒的機會。

【成因】

●遺傳

鼻咽癌病人中,一成至一成五有家人是「同病相憐」的。

●過濾性病毒感染

一種名為EB病毒的過濾性病毒,與鼻咽癌有密切關係,患者體內會有異常大量的EB病毒,透過飛沫傳染的EB病毒可謂無處不在,在人煙稠密的香港更是避無可避。調查發現,九成兩歲小童已受感染,成人亦難逃受感染的命運。

●接觸致癌物質

早年香港研究發現水上人患鼻咽癌的情況明顯普遍,追查下發現與海上生活經常以鹹魚伴食有關。故相信鹹魚中有致癌物質。

【徵狀】

●鼻塞

●流鼻血

●聽覺不靈

●耳鳴

●頭痛(多為持續性而偏於一側)

●頸側淋巴脹大

●顱神經受損

●最常見為面部麻痺

●斜視﹑重影等視覺問題

●聲音嘶啞

●吞嚥困難等

【治療】

●放射治療

●化學治療

●若在療程完成後,腫瘤仍未消失,醫生需作補充性的體內放射治療。方法是將放射性金粒植在鼻咽的粘膜上或利用外科手術進行治療。

【預防】

●不要吸煙﹑酗酒

●減少吃鹹魚等醃製食品

● 保持身體健康

明報健康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