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又一个大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ordon 于 2006-07-21, 03:09:33:

已加入: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又一个大嘴?
下面信息已加入论坛:

笔名: gordon
标题: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又一个大嘴?
内容:

记者:您在今年4月初曾专门去香港考察教育,对香港大学教育已有了相当的了解,请您谈谈您对香港大学教育的印象。

孙东东:我去香港的目的就是要了解一下那里的教育情况,经过考察得出了一些认识与看法。首先,香港是一个发达的商业化城市,优点是商品物质丰富,缺点是文化氛围淡泊。搞学术、做学问的大环境远不如北京等内地城市。相应地,香港高校也是长于实用教育,短于基础研究。

香港高校给我的感觉是基本不做基础研究,大学教育经费比内地高很多。师资上,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多,但是大师级教师少。考生如果要学数理化,如果以后打算搞科研,我不建议他们去香港。

附记:今年4月,北京考试报曾做了“上大学,报北大清华还是选香港高校”的调查,吸引3100多人参与投票。调查数据显示,2052人认为香港高校要好于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占投票总人数的65.48%,比选择北大、清华的人数高出近31个百分点。45.17%的调查对象认为香港高校“教学理念先进”,是其占有优势的主要原因。另有23.42%的人认为香港高校全英语授课,外语环境好。12.91%的人认为在香港上大学将来更容易出国深造。

http://www.edu.cn/20060711/3199280.shtml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也认为, “这几届学生素质确实要差了很多”。
http://edu.people.com.cn/GB/8216/4557594.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