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关键靠自己———访上海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钱伟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07-18, 15:20:32:

长寿关键靠自己———访上海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钱伟长(名人养生录)

年逾九旬的钱伟长,是一个传奇式的老人。早在20世纪60年代,他就与钱学森、钱三强被周恩来总理称为我国科学家中成就卓越的“三钱”。他也是我国目前在位的最年长的大学校长。

1912年10月9日出生于江苏无锡县鸿声里七房桥村的钱伟长,当以优秀成绩小学毕业时,母亲决定让他停学,帮助多病的父亲撑起摇摇欲坠的家。钱伟长渴望继续上学,眼含热泪哀求母亲:“我要读书!”父亲想让伟长多学知识,以使家庭彻底摆脱困境。就这样,钱伟长又继续上学了。

钱伟长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当时他多病缺医,身体很瘦弱。18岁那年考入清华大学时,身高只有1.49米。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清华历史上首位身高不达标的学生”,在就读的第二学年,竟一鸣惊人地入选清华越野代表队,两年后以13.4秒的成绩夺得全国大学生对抗赛跨栏季军。在《深切怀念我的老师马约翰》一文中,钱伟长先生激动地写道:“对我来说,这是生命史上的新篇章!”

钱伟长几十年如一日,坚持锻炼。如今的钱老对锻炼依然锲而不舍,称“不能吃身体的老本”。

对于人生与衰老,他说:“现在,老的概念、老的形象都有了极大的变化———八十不稀奇,七十小弟弟。实际上,许多年逾80的老年朋友还都很健康,坚持为社会做有益的工作。”

对年纪大的人来说,适当运动可以增强体力、促进健康;而积极用脑,勤于思考问题、学习知识,使脑细胞在运动中生长,增加新的生命力。许多学者、艺术家、作家、科学家都是终生从事工作的。

钱伟长是以长跑作为锻炼形式的。有一次参加清华大学的长跑比赛,居然一口气跑了两万米。如今90岁了,虽然长跑已不太合适,但钱老依然“规定”自己每天要步行3000步。

正是依靠体育锻炼,钱伟长一直保持了健康的体质和头脑。前不久,上海大学为钱伟长九十华诞举办“钱伟长杯”大学生足球比赛,钱老亲自策划撰写了足球比赛的规程,并出资打造了足球赛的奖杯,在闭幕式上,钱老兴致勃勃地为学生颁奖,还滔滔不绝地作了一个多小时关于足球和体育锻炼的发言。

对于体育健身和启蒙恩师马约翰,钱老深情地说:“马先生通过体育运动,培养了我们的人格,锻炼了我们的意志。60多年来,在漫漫人生道路上,使我有勇气承担风雨,有毅力克服困难,有意志不断战胜自我。”

长寿也是同样的道理。长寿从何处来?靠药补,靠食疗,靠遗传,这些都只能是一些辅助的措施。实践证明:长寿关键靠自己。有的人被医院错判为癌症,由于丧失了自信,精神堤坝垮了,本来并没有什么大病,最后却丧了命。相反,有的人得了绝症后能正确对待,既来之,则安之,与疾病展开不懈的斗争,结果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自信的力量是长寿的一个重要源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