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分级制 打破终身制 上海大学分类考核教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材科小生 于 2006-07-18, 17:05:45:

本报上海7月17日电 记者王有佳今天从上海大学获悉:上海大学打破教授终身制,实行教授分级制,把正教授职称细分为三个等级,并采用不同的考核办法。

  上海大学校长周哲玮解释说,之所以要实行教授分级制,原因在于“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阶段,我们会有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评价方法。”据介绍,除了讲师、副教授、正教授等正常级别外,上海大学给正教授分为三个等级:一是合同制雇员,每3年考核一次,不符合标准的将解聘;二是长聘教授,实行定期评估;三是终身教授。

  正教授分级的标准主要依据教师本人的资历以及学术成果等。刚刚评为教授的教师,可能多为合同制雇员。教授在学术方面不断积累,并取得了相当的成绩,才被评为长聘教授直至终身教授。合同制雇员、长聘教授如果考核不合格,将给予一年的观察期,逾期考核不合格者解聘。

(来源:《人民日报》)
.
看样子,年轻的教授相当于美国的助理教授,3年接受考核,不行,走人.而国内的讲师,副教授是临时人员,没有独立科研地位,就相当于是美国的博士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