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行专家面前,我们都是民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7-15, 17:46:59:

“民科”大概指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业余时间从事某种学科研究的人。“民科”总是遭到人们的嘲讽:专家认为他们是“业余”人士,这是比较礼貌的称呼;大众则多认为他们是“疯子”。我看一个人是民科还是专家,大概还是看其是否受过专业训练。笼统地讲,生物学家谈数学,化学家谈地理,医生谈计算机,工程师谈法律,多不免有班门弄斧的嫌疑。但今天学贯中西,精通数个领域的人大有人在。比如一个经济学家可能有是数学家,或修过几十们数学课;一个计算机专家可能同时拥有化学或遗传学学位;一个哲学家可能同时还有一个数学和工程学位。我在大学修集合论时,班上有一个生物系的学生和一个开业的医生。我们都是凭兴趣在听课。很难说我们是不是受过专业训练。是,也不是。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在“外行”(非本行)专家眼里,我们都是业余人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