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发现巨大油气田的消息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7-08, 16:08:26:

中国东北发现巨大油气田会否减少对外依赖?

美国之音记者木风报道/星期四,中国媒体普遍报导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东北发现巨大油气田的消息。美国专家认为,这个消息对于中石油来说意义重大,但并不能够从根本上缓解中国能源需求迅速增长的势头。

*中石化在东北勘探战略的突破*

中石化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加工企业。这家公司近日透露,勘探人员在东北松辽盆地南部长岭断层发现日产20.5万立方米的高产天然气流。这一发现被认为是中石化在东北进行的深层油气勘探战略的一个突破。

长岭断层领域是中石化2005-2008年油气勘探的重点目标之一。中国石化报说,中石化认为,这个天然气流的发现给勘探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信息,有可能在这个地区发现两到三个大中型天然气田,提交天然气储量600亿立方米,使松南东部成为中石化新的资源战略地区之一。

这是中国近期公布的一连串重大能源储备新发现的最新的一例。今年4月,中石化宣布在四川东部发现了被称为中国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油气田--普光气田,其已经探明的可开采储量高达2510亿立方米。另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年底宣布,在大庆油田下面发现了另外一个储量为1000亿立方米的气田。

*分析:对中石化是大跃进*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能源分析师莱尔.布林克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由于能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中国一方面积极在国外寻找新的能源来源,一方面加大在国内勘探新的能源储量的努力。布林克认为,松辽盆地的发现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中石化公司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说:“这个发现对中国来说具有一定的意义,因为中国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大约为2.2万亿立方米,而长岭的储量大约有600亿立方米,占全国储量的3%。到去年年底,中石化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有836亿立方米,新的发现几乎把公司原有的储量增加了一倍。如果这一发现得到落实,这对中石化来说将是一个大跃进。”

*分析:不会减少对外能源依赖*

这些新的发现是否能够有助于中国缓解对能源进口快速增长的势头呢?专家们对此并不乐观。

美国能源分析师布林克对记者说,尽管北京非常希望减少对外的能源依赖,但最终它还是会发现,石油和天然气进口的数量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他说:“我知道,无论是石油还是天然气的消耗量增长得非常快,中国的各种能源消耗量都在快速增长。中国一直在试图把能源进口降低到最低的程度,但最后还是发现,进口量必须增加,能源效率必须提高,这样才能够应付经济快速增长的需要。”

*分析:不会改变中国与国外合作*

纽约能源国际咨询公司--皮拉能源公司研究员米绍尔.比利格认为,中国近期的天然气发现不少,但由于天然气目前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很小,所以今后的需求量极大,新的发现不大可能会改变中国在这方面跟国外的合作。

她对记者说:“要达到日产20万立方米的水平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不象发现了地下的煤炭那样马上就可以开采。天然气不是石油,中国过去很少使用天然气。现在中国希望增加天然气的比重,因为天然气要比煤炭更乾净。一些地方政府也主张多使用天然气来发电。中国在西部塔里木盆地建立了天然气田,铺设了输送管道,在南部的广东和福建建立了液化天然气终端,处理从澳大利亚进口天然气。这种种的努力不可能因为新的发现而停止。”

比利格女士表示,一是中国目前天然气产量很小,二是消耗量很小,这“两小”决定了中国的天然气生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样由于这“两小”,比利格认为,新的气田的发现对改变中国能源短缺的局面显然是微不足道的,在今后相当的时期,中国能源进口的数量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