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上海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6-7-10, 01:56:02:

新华网上海7月9日电 章铸和他的36位债主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陈雅妮、刘丹

盛夏,一部名为《天经地义》的电视剧在上海杨浦区开拍。这部真人真事的电视剧,使市民章铸和罗凤仙夫妇通过10年奋斗分228次还清36位债主105万元巨额债务的故事,再次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

这是一个关于诚信和宽容的故事。

一个不留退路的承诺

说起105万元巨债的由来,章铸夫妇感觉像是一场隔世的噩梦。

那是股市刚刚兴起的1991年,由炒股而一夜暴富的“神话”不绝于耳,一心想送儿子出国留学的章铸夫妇,把家里10万元积蓄交给了自称能买到原始股的王杨,没想到从此一脚踏进了一个巨大的陷阱!当王杨因诈骗数百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时,章铸夫妇已经被他圈走了105万元!而这些钱,是他们一年多里陆续向亲友和同事借的。

章铸不能原谅自己!自己被骗了,但绝不能拖累36位无辜的债主!章铸夫妇从绝望的情绪中挣扎出来,向债主们一一承诺:今生今世,一定要把这笔欠债还清!对于当时月工资不到400元、家中的积蓄已荡然无存的他们,这样的承诺,就是把自己逼到了毫无退路的死角。他们挥泪离开了原来工作的上海纺织轴承厂,去寻找能赚钱还债的门路!

从作坊到“还债公司”

罗凤仙同厂姐妹黄胜玉是章家的债主。回想当初章铸夫妇偿还她第一笔欠款的情景,不免感慨唏嘘。

那是1994年春节前的一个夜晚,罗凤仙冒着寒风上门,把一个装着500元现金的信封送到黄胜玉手中。这一年,章家夫妻俩摆地摊,搞贩运,打零工,站柜台,连挣带省,攒下1.28万元。他们按借款比例把这笔钱分成若干份,500元,300元,最少的只有50元。罗凤仙挨家挨户送上门。黄胜玉说,虽然债主们拿到的仅仅只有欠款的1%,但大家看到的是章家夫妇的一片诚心。

自此以后,每年春节,罗凤仙都会一家一户地上门,一笔一笔地还债:第二年,2.2万元,第三年,3.52万元……年关还债,成了章家的“惯例”。这期间,章铸由于过度劳累,两次遭遇意外事故,一次股骨粉碎性骨折,一次让车刀切断了手指。

就在艰苦奋斗的第三年,章铸过去的厂长,也是他们债主的陈子凤登门造访,看到章家艰难的生活,说:“你们天文数字的债不是靠吃萝卜酱菜可以省得出来的。老章技术好,为什么不发挥特长自己创业呢?”

一语点醒梦中人。章铸凭着机械方面的悟性和技能,在家里开起了小作坊,利用一家工厂深夜闲置的车床,生产药品批号打印机。夫妻俩又当工人又推销,第一年竟然赚了10万元!他们拿出8万元还了债,2万元投入再生产。

章铸抓住了难得的市场机遇,生产规模逐渐扩大,作坊变成了公司。公司的经营目标就是赚了钱还债,他规定公司每盈利1万元,必须拿出8000元还债。夫妻俩称自己的公司是“还债公司”。

感人的债主们

回忆艰难的10年还债生涯,章铸最感念的是那些默默地等待、积极地帮助他的债主们。提起他们,章铸说:“今生今世难以忘怀!”

当初章铸向债主们做出承诺时,36位债主就互相约定:绝不能把章家逼上了绝路。由于案情特殊,法院曾判决章铸的欠债“暂缓执行”。在法庭上,债主老潘握住章铸的手,嘱咐他千万保重身体!见惯了为几千元大打出手的场面的法官感慨:从没见过这样的债务官司和债务关系人!

章铸夫妇欠胡玉霞5000元。当得知他们被骗欠下巨额债务后,胡玉霞对罗凤仙说,我这5000元就当是丢了,你们不要放在心上。家里再怎么困难,千万不要亏了正在高考的儿子。

此后,胡玉霞每月都去学校看望一次章家正上大学的儿子,每次都送去一袋苹果、一瓶麦乳精。

这年春节后的一个夜晚,章家来了一对老年夫妇,男的姓唐,老伴姓曹,他们是章家7.4万元的债主。老唐说:“本来早就想来看看你们,又怕你们误解。今天来就是想告诉你们,钱这个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你们要想开些。”没想到,不到半年,突然传来老唐去世的消息!章铸夫妇这才知道老唐来访的时候就已被确诊患了白血病,想到他那天的话,夫妻的热泪夺眶而出。

2000年,章铸终于可以一次还给老唐的老伴1万元钱了。可万万想不到老曹也已是癌症晚期!这对夫妻把患绝症的消息严严地瞒住欠他们数万元的债务人,需要怎样的心胸啊!万分感动的章铸赶在老曹辞世之前全部还清了欠她的钱款,“可是,这份情义我们永生永世也报答不完啊!”章铸说。

章铸夫妇的诚信、坚韧和债主们的宽容终于创造了奇迹。2001年底,公司数年的利润加上法院追缴的10万元、儿子在美国惠普公司工作后支援的钱财,章家105万元欠债全部结清!

债务凝聚成的和谐群体

章家的债务还清了,可债权人和债务人的情意在无限延伸。

享年105岁的包老太太也是章铸夫妇的债主。当时她把家里三代人的积蓄共4.4万元借给章家,几乎是倾家荡产。章铸在10年中足足还了15次才将这笔债结清。

在一次又一次的“欠债还钱”过程中,罗凤仙和包老太太之间在原来的邻里关系上平添了一层亲情关系。包老太太进了养老院,罗凤仙每年要去看她好几次;今年老人仙逝,章家送上一个105朵玫瑰的大花篮,罗凤仙还以晚辈的身份护送老人的灵柩回宁波老家。

如今,章家夫妇仍然是原债主们家中的常客,谁家娶亲嫁女,祝寿乔迁,章家夫妇必到。原先的债权人和债务人常有聚会,章家夫妇自然成了牵头人。

谈起往事今情,原先的债主吴向新不无骄傲:“我们用事实说明,人世间有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

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章铸用写信的方式给罗凤仙说过很多话,其中有一封信中写道:“我敢预言,当我们还清这100多万元时,我们奋斗的价值就不止100多万元了。”(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