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klee辛苦了,进来,和你说说悄悄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enxiagong 于 2006-7-05, 19:57:53:

难为你花了那么大精力去总结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 和assistant professor的区别。我就再告诉你我的经验。
如果从academic level 来说,应该是AP>RAP>postdoc. 严格来说,postdoc属于phd之后想在academic方面混的人必须有的训练,所以需要有mentor,但是他又不完全是学生,是属于staff,是学校员工的一分子,享受staff的待遇(各学校不同)。但是经济上depent on outside funding.没有了outside funding就失去位子。postdoc完全从属于mentor,没有faculty的各种权利。用另外一句话说,就是postdoc出了mentor的实验室,什么都不是。postdoc所有的劳动成果全部属于mentor,也就是说,他所有的成果都必须表明是在mentor的实验室的来得。至于通讯作者,就算mentor同意给你做,也必须写你是mentor的实验室的人。比如,你做postdoc得到的资料,就算你move到其他地方,原则上你必须标明是在xxx实验室作的工作。
RAP属于faculty的最低层,是academic生涯的最初级阶段。虽然经纪上也是依赖大老板,但是不叫mentor,而是supervisor。可以列席faculty meeting.当然,正如你所举例,RAP不能参加tenure P的promotion meeting. 因为它自己还不是tenure. 就像非董事会成员不能参加选举董事长一样。就算RAP自己没有funding,经济上完全依赖大老板的时候,也还是比postdoc无论在课题的选择还是经费的使用上更有自主权,实际上类似大老板的管家。有了funding,如果不够更上一层楼,还要呆在老板手下,无论是从工资还是课题的选择,自主权就更大了。但是毕竟还是有个老板在头上,而且没有上tenure的机会,当然极少人会愿意在这样的位子上呆下去了。因为老板一离开,你就必须走,又要从新来过,此不是浪费时间?RAP确实也要学校批准,但是因为没有给学校带来负担,反尔给学校带来好处,学校有不批的?RAP确实不是什么终身职位,但也不是中国意义上的临时工。
AP是学校设置的职位,和RAP是某位大老板设置的职位是不一样的。为什么3年内拿不到funding就必须走人?学校确实是满3年之前的3个月评估续聘你的合同。想一想,如果你已经没有,或者基本上用完启动基金,有没有pending funding,你还要等别人来赶你走?还不赶快找工作?所以几乎没有人士等别人来赶的。就算5-6年,上了Associate P, 也不一定是tenure的。评上tenure还是要再经过evaluation的。Associate P拿不到tenure,退而求知到一些小店的学校当tenure的大有人在。说一说,tenure track也不是保险的。
tenure了就有保险了?不,没有funding,学校给的钱你拿起来会觉得脸上无光,虽然不至于失业,但是在那个环境里你的日子会很不好过,所以有不少人情愿换一个地方工作,毕竟美国工作还是比较多的,只要你入了行,还是有人愿意给你提供机会的。
通俗的来讲,如果把academic比作一幢楼,postdoc就是进来帮忙的临时人员,没有权利动用房间的任何东西。RAP是楼房里条件最差的房间里的住客,可以有条件使用房间里的东西。AP是楼房的小股东,随时可能被踢走,tenure是楼房的大股东,但是也要担心股市崩溃。
RAP当然不是一开始就能够拿到R01的。我相信任何tenure p也一样,任何人如果没有小的funding作基础,几乎不可能第一个funding就是R01,至少我没有听说过。我RAP第一个funding是某个病人建立的基金,可怜的6万刀,以后又有了烟草公司给政府赔偿的来的funding,跟着是几个私人基金会的funding,雪球就慢慢的滚大,得到R01就赶快跳槽。我去的那个学校是名校,要求至少2个R01或者相当,才有tenure-track.
说一我说,RAP既不是postdoc也不是AP,而是为当AP作准备的一个跳板。
但是也有人乐于当一辈子RAP的,我当AP的学校里有不少RAP,有个老美,因为要管理自己的牧场,就当了RAP20多年,从research assistant P to research P,算是半独立的,不也是过的挺好的?
胡乱涂鸦,个人经历,美国这么大,老弟千万不要当作什么普遍真理,以免笑话。我早已经不是吃academic的饭了。教授听起来好听,但是当不得饭吃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