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中医与科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凑个热闹 于 2006-7-06, 10:41:50:

中医与科学

(04/21/2006李博士)

什么是”科学”? 大部份的人会想到有系统的学说和理论,如果要举例说明,不少人会用牛顿、爱因斯坦等来解释何谓”科学” 。人们心中的”科学”, 多半环绕在物理学, 譬如牛顿的古典力学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等以数学为工具的理论, 然后往外推展至化学、生物学等, 再往外延伸到应用科学, 譬如经济学等 。而这所谓”科学”的中心, 可以说是物理学的精神, 那就是有系统的观察, 提出假说以解释现象, 再借此假说预测和改变未来的现象, 如果这个假说禁得起长时间的考验而不出错, 这假说就变成了定律, 新的假说就可以用此定律为基础, 再来解释其它现象, 如此不断地往上架构, 而能解释及改变各种现象。

定律通常是非常简单的, 牛顿的力学三大定律, 再简单不过, 三百年来却让科学家们解释了非常多的现象, 也造就科学的快速进步。马克斯威尔, 原来是念历史的, 转念物理才一年就拿到物理博士, 他的博士论文只有一页, 而在这页上简单的四个式子, 造就整个电磁学, 也是今天我们能有无线通讯的根本原因。爱因斯坦的E=MC2, 更是一个绝好的例子, 短短一个式子, 可以制造出原子弹, 在几秒中内, 催毁上百万人的大城市。

说到中医,不少人会认为那只是中国的民间偏方, 不科学,不现代, 甚至是迷信的。我们暂且不用中医的理论和任何熟悉的字眼来说明, 我们换一个方式, 假设我们观察人体很久, 我们发现诸多现象之间似乎有某种特殊关连, 为了解释这些现象和关连, 我们提出一个假说, 这个假说是人体各部份可分为个 ”states”: A、B、C、D、及 E, 而这五个states, 各有其特别的性质, 彼此也有某些特定的关系, 而我们可以再细分为A+、A-、B+、B-、C+、C-、D+、D-、E+、E-, “+” state 和”-“ state 又有一些不同点, 另外这些states都会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譬如说温度、压力等等。假设我们建立了这一套假说, 发现它可以解释人体内多种现象, 我们把套假说再往前推,看它是不是能预测和改变未来的现象, 譬如说我们能不能用它来预测癌症细胞的转移, 或譬如说我们能不能用它来改变某种病症而达到我们预期的结果, 换句话说, 我们用上述的物理学精神, 来考验我们的假说, 如果经年累月, 经过很多的考验, 我们的假说还能够成立而不出错, 我们的假说就可以像物理学中的假说一样, 成为一个真实的、有用的定律和理论, 而这个方法是再科学不过了。有人可能会问我们最初是如何想出A、B、C、D、及 E五个states和其中的关连, 这就像是问爱因斯坦为什么能想出E=MC2那么简单却伟大的式子, 可能是经过不断的观察与思考, 可能是经过无数次地提出假说与修正, 也可能是来自远超过平常人的聪明才智。总之, 这个提出假说、不断验证、成为定律的步骤, 不仅是科学的, 更是完全符合物理学的精神。

我们回到中医, 我们把上述的五个states用木火土金水来代表, 告诉你木火土金水这五个states各有其特性, 同时木火土金水相生相克, 而阳代表”+”, 阴代表”-“, 阳阴有其特殊关系, 而胆属阳木,肝属阴木, 小肠属阳火, 心属阴火, 胃属阳土, 脾属阴土, 大肠属阳金, 肺属阴金, 膀胱属阳水, 肾属阴水。并且再告诉你这个木火土金水的假说, 经过上千年无数的验证都不出错, 同时也能基于此假说预测和治好各种病症, 那你是否觉得这个木火土金水的假说是一个非常科学的定律, 还是因为中医没有用A、B、C、D、E五个states来代表, 你就觉得不科学? 你可能会拿多年的西医训练来相比, 你会认为人体复杂多了, 不可能用中医如此简单的定律来说明, 这时你应该想想美国太空总署是如何接收到在太阳系边缘的人造卫星所送回来的信息, 如此复杂的工程, 说穿了, 就是马克斯威尔所提出四个简单的式子。当然, 木火土金水只是中医定律之一, 中医还有很多其它通过千年验证的定律, 而是这些定律, 也都符合物理学的精神, 所以, 中医实际上是非常科学的。

反观西医, 西医是很不一样的, 西医可说是建立在微生物学和化学, 了解细胞, 病毒, 化学药物对各种细胞和病毒的影响等等, 在微观的世界里, 是科学的, 有很多假说, 很多验证, 很多定律。然而, 在临床上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那些在微观世界里非常有用的定律, 到了宏观的人体, 出现了问题, 整个人体的复杂度, 不是这些微观定律原来用以解释及验证的对象, 于是, 西医得借助于归纳统计来处理人体的疾病, 譬用说西药厂研究出一种化学药物, 认为可以治疗高血压, 这药厂经过6到7年的动物及人体试验, 发现70%的病例可以改善高血压的现象, 虽然有些副作用, 在西药厂和其律师团队强大的影响力下, 经过多次沟通、说明、妥协结果, 美国FDA通过了这项高血压药物, 一旦美国FDA通过了, 其它国家主管药物单位也陆续通过, 于是经由西药厂大力推销, 各医院及医生把此药开给上百万上千万的高血压病人。

上述的过程科学吗? 首先, 西药厂有一个假说, 认为某一种化学物质可以治疗高血压, 可是这个假说有通过科学验证成为一个定律吗? 没有的,这化学物质只让70%的病例改善高血压现象,剩下的30%呢? “改善高血压现象”是不是”除去病源”? 还是只是”压制现象”? 那些副作用呢? 很明显的, 原来的假说, 只针对人体某一小部份而不是针对整个人体, 不然怎么会有副作用呢? 6到7年的动物及人体试验能排除对人体长期的伤害吗? 这些问题显示出西医并不符合物理学的精神, 而较偏向归纳统计学, 70%有效, 30%无效, 15%会产生A副作用, 8%会产生B副作用等等, 如果你仔细阅读西药厂给的药物说明, 你会发现很多药物的说明都写者”有可能导致癌症, 而极少数的病例有可能导致死亡”,请问你在吃西药时, 会想到那个” 极少数的病例”可能就是你吗?

现在, 你再比较中医和西医, 是中医的简而有力的定律经过千年验证无误比较科学? 还是西医见树不见林的归纳统计比较科学? 请记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仍走在科学的最前端, 可以解释黑洞及其它许多重要的天文物理现象, 而相对论用数学式子写下来再简单不过了, 而一般人不了解相对论, 那不是爱因斯坦的问题, 更不能改变相对论的正确性。中医的精深与科学, 也是一样的道理。

作者李宗恩博士是Stanford电机工程博士及UC Berkeley的MBA双学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