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章元,武汉某大学药学教授现在沦为阶下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gh 于 2006-7-04, 16:27:47: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7月4日播出“实验室里的毒影”,以下为实录:

  演播室:

  大屏幕上这两袋儿红色的东西是一种叫麻古的新型毒品,他是前不久湖北咸宁警方在摧毁了两个制毒窝点后,现场缴获的。

  在抓获的几名制毒犯罪嫌疑人中,警方发现,其中一人的身份出乎人们的意料,竟是一名大学副教授,而他研制毒品的地点更是令人想象不到。

  湖北省 咸宁市

  咸宁市,地处湖北省的东南部,是一个以丘陵、山地为主要地貌的城市,距离九省通衢的武汉只有 100多公里。2005年11月,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收到了一封举报信,来信反应通山县有关部门在对当地一家名为武通医药保健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进行常规检查时,发现这家企业的生产存在不少疑点。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 侦察员

  通山县药监局对他进行常规检查,就问他们生产的产品是什么,厂区的负责人就说我们使用茶碱生产氨茶碱。

  一名较为熟悉化学知识的检查人员立即意识到这家企业的生产存在问题,因为在市场上,这两种化学产品价格相近,生产不可能获利,厂区负责人的话明显是谎话。那么这家企业究竟在生产什么呢?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 侦察员

  茶碱是生产毒品咖啡因的主要前提原料,是必须的,氨茶碱也是生产咖啡因的原料。

  咖啡因属于国家一类管制精神药品,它的生产必须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如果非法生产,流入毒品市场就成为毒品。那么这家没有生产咖啡因资格的企业究竟是不是在非法生产咖啡因呢,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的民警立即展开了秘密侦察。

  监控现场:

  侦察员发现,这家企业位于咸宁市通山县下面的一个村子附近,隐蔽性很强,周围是山地,很少有人来往。工厂的生产、经营活动都是在夜间进行,白天停工;厂里雇用的工人也都是外地人。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 侦察员

  为什么说他可疑呢?外地人到这儿来工作,他的成本就会比较高,因为通山本身就是国家级贫困县,工人的吃住行工资比当地人付出就要高些。

  经过进一步监控,侦察员发现,这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诸多诡密之处,连废水、废料都没有就近直接排放,而是在夜间转运到其他的地方;特别是他们销售出去的成品是一种白色粉末状的物品,更是可疑;种种迹象表明,这儿极有可能在从事毒品咖啡因的生产。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局长 马国宪

  对这个案件,我们有很强的敏感性,认为新型毒品很可能会选择我们这样的地区,隐蔽性比较强的地方,来进进行制贩毒。

  秘密取样,神秘工厂究竟在生产什么?

  是谁在为工厂的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侦察员对这家公司的产品进行了秘密取样,经过化验证实他们确实是在生产毒品咖啡因。这一发现令侦察员颇为震惊,因为制造毒品案件在咸宁这还是第一起。那么是谁如此疯狂地开办了这家毒品加工厂呢?

  经过调查,侦察员发现,这家武通医药保健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叫胡进,现年48岁,初中文化,曾经有过犯罪前科;厂区内主要负责生产的人叫申强,42岁,也是初中文化,两人都是武汉人。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 侦察员

  这个时候我们对制作窝点,捣毁这个制作窝点还是有条件的,证据还是充分的。但他制毒就是胡进一个人吗,他的技术力量谁给的,他的资金哪来的,他是不是一个犯罪团伙,都不清楚。

  那么,究竟是谁在给胡进制造毒品提供技术支持呢?这是侦察员迫切想知道的一个问题,因为胡进和申强都只有初中文化,正常情况下,生产咖啡因这种复杂的化学技术他们自己不可能解决,即使自学也恐怕要有人指点才行。

  监控现场:

  在调查中一名身份较为特殊的人员进入了警方的视线,他叫王章元,武汉某大学药学院药剂学专业副教授,现年55岁。他的出现是因为侦察员在对这家企业的生产情况作调查时,发现他们最初打算生产一个叫“妇必舒”的产品,这项技术的提供者正是那名王章元副教授。并且从2004年武通医药保健品公司成立开始,这位副教授还曾多次到厂里进行过技术指导。那么这名药剂学专业的王章元副教授在这家制毒企业的生产中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局长 马国宪

  我们就分析如果这个案子要成立的话,他(胡进)必须要有技术支撑,他必须要有一个懂得一定化学专业和水平的人做他的技术顾问,这样的话王章元就是这个时候给联系了起来。

  但此时侦查人员对这位王章元副教授还仅仅只是怀疑,因为他们手中并没有证据能够证明他确实参与了毒品生产。

  (隐黑)

  2006年的3月,侦察员发现,胡进的厂子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再进行生产了,难道是他听到了什么风声,打算从此洗手退出毒品生产这一罪恶行当?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侦察员无疑错失了最佳的抓捕时机。

  焦虑开始在办案人员的心中弥漫。为了获取更多的线索,几名侦察员开始常驻武汉,加强对胡进和王章元的监控。

  监控现场:咸宁

  就是这辆车,胡进的,鄂AH3993

  在对胡进的监控中,一名叫张波的男子由于和胡进联系频繁而逐渐浮现了出来。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 侦察员

  张波的特点是表面上看起来他也没有什么正当职业,但每天花钱很多,很大方,钱不知道从哪儿来,经常出入各种娱乐场所,接触涉嫌吸毒人员。

  张波,武汉人,现年38岁,初中文化,和胡进从小相识,有着生意上的关系。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 侦察员

  一天,我们发现他和胡进在他自己的房门口进行交谈,完了张波就给胡进一个小包,我们对胡进跟踪调查后,发现胡进马上到了某大学找到王教授,把这个小包给了王教授。

  隔断:

  神秘小包中究竟藏着什么东西?

  大学副教授的实验室里又暗含何种玄机?

  侦查人员对张波、胡进、王章元三人的背景重新进行了梳理:张波,社会无业人员,涉嫌吸食并贩卖毒品;胡进,涉嫌制造毒品;王章元,大学药剂学专业的副教授。那么,这样三个人串联在一起他们会做些什么呢?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 侦察员

  当时通过我们的侦查经验,我们认为这个东西肯定是送给王教授分析的,因为他的专业就是这个,那么这个东西是什么呢?我们就把这个侦查力度加强到了王教授身上。

  通过对王章元实验室的监控,侦察员发现,自从王章元从胡进手里接了那一小包东西后,他的行动就明显出现了异常。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 侦察员

  王章元连续几天就一直等到他的研究生离开实验室后,他一个人就在实验室呆着,有时甚至到凌晨,不知道在做什么。

  在对王章元的全天候监控中,侦察员发现几天后胡进又给王章元送过一次东西,并在夜间时常到王章元的实验楼下焦急地等候他,此时,办案人员敏锐地意识到王章元应该是在实验室中为胡进和张波试制什么东西。

  采访:湖北咸宁市公安局禁毒科 侦察员

  最后我们通过望远镜,发现王教授好像在做那个红色的小药片,这个时候我们就分析这个东西很像我们最近查获的新型毒品麻古。

  麻古是一种主要成分为冰毒的新型毒品,做成片剂后类似摇头丸,但它的毒性比摇头丸更厉害。发现王章元有可能在实验室中研制毒品麻古后,侦查人员对他和胡进、张波三人的行踪作了进一步跟踪,几天后,侦查员发现,张波开始频繁出入一些娱乐场所,并在贩卖那种红色的小药片,经查验这些小药片正是新型毒品麻古。

  4月22号,是一个星期六,早上7点钟左右,侦察员发现,王章元又一次极为反常地独自一人早早进了实验室,然后就在里面配制东西,大概到了9点钟左右,他开始在洗手池边洗手,办案人员意识到,这应该是他刚刚结束工作的表示,为了人赃俱获,警方立即采取了行动。

  抓捕现场:DV咸宁

  在王章元的实验室里,警方当场缴获正在烘烤的毒品--麻古粉末两袋,在柜子中的一个皮包里查获冰毒430余克,以及制作麻古用的大量色素和添加剂,在另一间实验室里查获了王章元用来制作麻古片剂的压片机等设备。

  采访:侦察员 8011#

  这个就是犯罪嫌疑人购买的冰毒,大约价值15万元,这是犯罪嫌疑人王章元制成的麻古粉,大概可以压制成麻古片剂4000多颗,在毒品市场上价值20多万元。

  当天上午10点钟左右,依照约定前来取货的胡进和张波,也先后落入了法网。

  出警现场:

  在武汉方面开始行动的同时,通山县警方也果断采取行动,将武通医药保健品公司内一直负责咖啡因生产的犯罪嫌疑人申强抓获,并现场缴获咖啡因50多公斤,以及大量制作咖啡因的原料

  至此,这一制作新型毒品咖啡因和麻古的疯狂犯罪团伙被彻底打掉,涉案的四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均已被当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本应为人师表,大学副教授却因何走上制毒路?

  往事不堪回首,王章元痛定思痛交待个中缘由。

  演播室:

  涉嫌制造、贩卖新型毒品咖啡因和麻古的胡进、王章元、张波等四名犯罪嫌疑人终于一一落入法网,他们将面临法律公正的制裁。但这起案件中令人深思的是,王章元作为一名大学副教授为什么会走上制造品毒品的罪恶之路呢?我们接着来看记者的报道。

  采访:犯罪嫌疑人 王章元

  记 者:你当时知不知道咖啡因没有经过批准是不能生产的?

  王章元:知道,作为药品来讲它是违法的。

  作为一名药剂学专业的副教授,王章元非常清楚,咖啡因是国家一类管制精神药品,未经批准不得生产,那么,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他为什么还要给胡进提供技术支持呢?

  采访:犯罪嫌疑人 王章元

  记者:总共借他多少钱

  王: 20多万。

  王章元交待,胡进曾先后借给他20多万块钱,这是他为胡进非法生产咖啡因提供技术帮助的直接原因。那么,身为一名大学副教授,有着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王章元为什么会欠胡进这么一大笔钱呢?原来身为大学副教授的王章元,从1993年起,还在校外一直做着医药生意。

  采访:犯罪嫌疑人 王章元

  记者:你和胡进是怎么相识的?

  王: 我原来开医药研究所的时候,我们在一个楼上,他也在楼上租房子,我也在楼上租房子,就这样慢慢认识的。

  由于生意上经营不善,王章元到处找人借钱,并累计欠下了50多万元的外债,还时常被人逼债,这其中欠胡进的有20多万元,为此,他把自家的房产证抵押给了胡进。当2005年胡进打算生产咖啡因要他提供技术帮助时,由于怕胡进逼他还钱,他也就提供了,但随后自己由一名技术提供者而转变为直接的毒品制造者,则远远超乎了他的预料。

  (隐黑)

  经蓓出境:我手里拿的这个粉红色的小药片就是一种叫麻古的新型毒品,每一颗的重量只有0.1 克,但在毒贩子的手中,却可以卖到50元左右,而成本却只有几块钱,在巨额利润的吸引下,经常出入娱乐场所的犯罪嫌疑人张波想到了制作这种毒品,而谁来提供技术支持呢?他们首先想到的还是具有专业药剂学知识的大学副教授王章元。

  采访:犯罪嫌疑人 王章元

  2006年3月初的时候,他就打电话给我,他说我找你有点事,我就去了,去了以后,他就给我三个红色的药片,我一看就知道是麻古,我没说。

  胡进提出要王章元为他分析麻古的化学成分,并制作这种新型毒品。此时,王章元对事情的法律后果非常清楚,他不想做,但又惧怕胡进逼他还债而不敢拒绝。3月底,他在自己的实验室里,成功为胡进和张波研制出麻古成品2000余颗。

  采访:王章元

  记 者:在自己的实验室里研制麻古你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王章元:当初的心情呢,因为我只想不给他做这个东西,怕他逼我还债,那个逼债的滋味你们没尝过,我尝过。092000逼债?逼债要我们搬家,要打人。

  4月初,由于首批麻古投放到毒品市场后获利可观,张波和胡进随后再次给王章元提供原料,要他大批量制作。

  采访:王章元

  记者:这个时候你是不是有点上了贼船的感觉呢?

  对,开始不是说你怎么那么傻,能够自觉地帮他做呢,人都不是自觉,我真是借不到钱,我要借到钱我肯定还给他。我堂堂的副教授在他面前像孙子一样的,你说谁愿意呀,他除了没动手,其他的(威胁手段)该做的都做了。

  就这样,身为一名大学副教授的王章元一步步地沦为了胡进和张波的制毒工具,直到4月22号在实验室中被警方当场抓获。

  采访:王章元

  记 者:你当时对警察说快点,不要让学生看见,你当时觉得要是让学生直接看见,有点受不了?

  王章元:那当时我死都有这个勇气。

  记 者:你作为一名大学教授现在沦为阶下囚,你现在是什么样的感觉?

  王章元:受党教育多年,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我很惭愧,觉得很不应该。

  结束语:

  王章元从一名大学副教授沦为一名阶下囚,他的这一番人生起落,个中原因值得人们深思,但更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他作为一名拥有专业知识的科研人员,竟利用自己的知识在大学的实验室里研制毒品,这不得不令我们警醒:今后要想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除了依靠研究人员的良知和社会责任心以外,还需要对一些特殊的实验室进一步加强管理,防止这些本应造福人类的机构称为毒害之源。

来源: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06-07-05/95154.html 院药剂学专业副教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