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报专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ige 于 2006-2-03, 13:17:04:

俺现在已是“旅美作家了”,今晚上要好好喝上几盅~~~

书已经到手,售价仅九元一本,一百八十多页一本,有很多插图,印刷非常精良,和市场上其他的书相比,的确是物有所值,难怪销路不错。现在手头仅有几本样书,等暑期回国后带一些回来,哪位好友或是对文科真正友好人士譬如拉2等可留名要书,保证只收一点一美元的成本费~~~~
---------------------
摘自文化艺术报

浙少版《世界名人传记》面市


纵览当今图书市场,有关历史名人生平经历、光辉业绩的传记已非什么新鲜选题,各个版本的名人传记热闹地充斥着市场,但读来值得回味的作品似乎寥寥。为了在名人传记这块经典阅读领域留下适合青少年的经典版本,重新帮助青少年开拓视野、了解历史、丰富人物知识、感悟人生、陶冶情操、修身励志,浙少社特别推出了阵容强大的《世界名人传记丛书》20册。

丛书特别邀请了李建树,邓湘子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参与创作,精心选取了孔子、孟子、爱迪生、贝多芬等20位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思想教育等领域对人类文明进程有影响的世界名人,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结合青少年的阅读习惯,精心构架与设计了"名言录"、"名篇佳句赏析"、"年表"等一系列的知识板块, 用生动活泼、严谨细腻的笔触向读者介绍了这些世界知名人士的生平经历、理想追求和光辉业绩。

较之目前市场上各版传记丛书,珍藏图片和超低定价是浙少版《世界名人传记》丛书吸引读者眼球、重燃青少年传记阅读热情的两大亮点。丛书将丰富珍贵的图文资料有机结合,其中许多图片资料都是第一次用于青少年读物的出版,在书中,读者可以见到贝多芬拥有的最后一架钢琴格拉夫钢琴,可以见到爱迪生笔记本中所展示的电话发明的原理草图,也可以见到许多平日里罕见的收藏于各大博物馆的世界历史名画。为了收集到尽可能多的详实图片资料,此套名人传记丛书的责任编辑们整整花了两年时间才最终完成这套当代青少年修身励志的全新读本。而每册9元的超低定价也将使众多猖獗的盗版分子们付出盗版的代价!借此套世界名人传记,青少年读者们都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

(“后附旅美作家亦歌先生所著《孔子》的写作后记”)

附:

"今天"的孔子已七十三岁了

亦歌

冬日的斜阳悄悄从西窗射进来,懒懒的,既不刚猛,也不消沉,非常合乎圣人的中庸之道。远处尖尖耸立的钟楼传来了悠扬的钟声,当我在这异国他乡的钟声里敲下"龙龟不现"四个字后,才突然意识到今天的孔子已是一个七十三岁的老人了。

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他先前也许并没有料到自己能活那么久。他父亲是七十岁时候去世的,他唯一的儿子甚至都没能活过五十岁。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这一年是鲁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孔子的的确确是一个七十三岁的古稀老人了。《礼记·曲礼上第一》中说,人到了六十称"耆",只需发号施令指派别人;人到了七十称"老",就该将一切事务移交给子孙去做了;像这样的老人,到外地去该乘安车,在人前可自称老夫。今天的孔子当然可以自称老夫了,这是经过了漫长的七十又三年的修炼才得来的。

很多年前,在尼山脚下,孔子望着哗哗东流的溪水,曾浩叹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一般人终其一生都领悟不了的人生真谛,孔子早就领悟到了,所以才把"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奉为座右铭。孔子正如永不停息的日月星辰一样自强不息,为了理想中的仁礼之国,毕生奔走呼号,长期在路上颠簸流离,餐风宿露,以致到后来落下胃寒之症,每天要靠吃生姜暖胃。孔子的一生注定是悲剧性的,在乱世推行仁礼,无疑与虎谋皮一般,因此免不了在逃离齐国时"接淅而行",在鲁国分不到祭肉,在陈蔡被围差点饿死,在宋国差点被树砸死。然而对我们后人来说,这未尝又不是一件好事,悲剧性的孔子自己在官场失意,却使后人在思想上得益良多。

几个月前,当接到浙江少儿出版社写作"世界名人传记丛书"《孔子》的约稿信时,我开始了这本书的创作。孔子也从一个头顶凹陷的丑小孩呱呱坠地开始,到如今依墙而行的风烛残年,形象由单薄到丰厚,进而栩栩如生,仿佛就要御风而来,和我促膝长谈了。孔子并非生来就是圣人,他也有过一个漫长的成长过程,在当上大司寇后面有喜色;在受到叛臣公山不狃的邀请后也曾动过心;为了卫灵公而结交南子夫人,甚至到了七十一岁时还为齐国大夫陈恒弑君大动肝火,要求鲁国发兵攻打齐国,而不论所杀的是昏君还是明君,就为一个礼字。但今天的孔子已如西山将落之日。

早年万丈的雄心已渐渐收缩成无形,他的独子死了,一文一武最钟爱的两个弟子颜回和子路也死了,颜回是穷死的,子路却是自己找死的,为的是食人之黍,忠人之事,自己找上门去送死,结果被砍成了肉酱,孔子因此让家里人把腌制的肉酱统统都倒掉以祭奠这个弟子,唯一使他欣慰的是子路在临死前曾要求把帽子系好才让人砍,所谓君子死不免冠,尽管这个弟子一生鲁莽,轻生好勇,死却死得风风光光,名扬后世。但孔子还是因此而大病一场。

今天早晨的阳光很好,如君子般温文尔雅,孔子觉得精神好些了,拄了拐棍到门口来晒太阳。他在等一个人,一个能够交待后事的人。

两年前,鲁哀公十四年(公元前481)的春天,给叔孙氏驾车的一个下人在大野猎获了一头怪兽,孔子认识是麒麟。该出现在有道盛世的麒麟居然被一个下人猎取了,孔子就知道自己快完蛋了。今天的孔子就这么拄了拐棍在门口等着,仿佛冥冥之中真有一种神奇的感应,在外的学生子贡赶来看望他了。孔子一见到子贡就埋怨道:"赐(子贡)啊,你为什么来得这样迟啊?"于是就叹息着唱道:"泰山要倒了!梁柱要断了,哲人要死了!"他边唱边流下了眼泪。对子贡说他昨晚做梦了,夏人死了停棺在东厢的台阶,周人死了停棺在西厢的台阶,殷人死了停棺在堂屋的两柱之间。、

昨天晚上他梦见自己坐在两柱之间受人祭奠,因他原本就是殷商后裔,所以他一定快死了。七天后,孔子真的死了,葬在鲁城北面的泗水岸边,弟子们都在心里为他服丧三年,唯有子贡在墓旁搭了一间小房住下,又守了三年,前后总共六年。这个商人习气极重的弟子以前常遭孔子的骂,守墓却是最长的一个,夫子的人格魅力由此可见一斑。孔子死前最担忧的就是死后没有留下好的名声,但他却没有料到,一个"野合"而生的穷苦孩子,以一己之力,竟然铸就了华夏子民的心理模式,使得我们有了与众不同的文化印记,以致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他的思想体系和人格魅力仍在继续延伸,并正在穿越时光和地域的藩篱,惠及更多的人。

我觉得,假如传说中的神龙神龟真的存在,那么,他们的出没之地一定是鲁城北面的泗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