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自主创新系列研讨会——深研院首篇《Nature》论文座谈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rightsea 于 2006-6-29, 17:20:59:

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物医药研究中心主任、生命学部教授黄来强和深圳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首席科学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仲健领导的研究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一种新颖的、完全由雄性花药主动运动而不借助于任何外部传递媒介完成的自花传粉机制,研究表明这一机制是该物种繁殖的唯一途径,并提示它是该物种为适应其缺乏传粉媒介的生态环境而进化出的繁衍策略,可能广泛存在于其它类似生境中的种群。6月22日出版的世界最高科学杂志《自然》(《Nature》)刊载了这一完全由深圳科学家在国内做出的重大科研成果。这是深圳市,也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深圳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在世界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第一篇研究论文,实现了历史性零的突破。黄来强教授和刘仲健教授多年前开始在兰花生物学研究领域进行合作,这次在《Nature》上发表的文章《传粉:兰花的自发授精策略》("Self-fertilization strategy in an orchid")是其研究课题之一,历时近五年,联合研究团队成员包括黄来强教授的实习生中国科大的本科生刘可为,深圳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的研究人员李利强、陈利君以及在兰科中心实习的华南农大研究生唐光大。
国际专家和《自然》杂志给予这项研究成果以高度评价。6月15日《自然》杂志在面向全球数千《自然》杂志登记的新闻机构和记者的新闻发布中特别介绍了这篇论文,随后,美联社,科学新闻,国家地理,新科学家,伦敦每日电讯报,费城探询报,比利时标准报等众多国际新闻机构和自由记者向作者索取文章全文和请求电话或电邮采访。6月2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副封面上还特别介绍了这篇论文。
深圳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对这一研究成果也相当重视,6月23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专程赶到深圳研究生院表示祝贺,并在黄教授等人在《nature》上发表的文章以及相关的新闻报道上题词以表重视;文章发表当天,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也特地打来电话祝贺。6月23日,在刘应力副市长的带领下,深圳市教育工委党委副书记陈贤德、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副局长周路明、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高教处处长吴惠琼、大学城管委办副主任张儒林一行来到了深圳研究生院,听取了课题的相关研究情况,并对课题组的成员表示慰问。刘应力副市长在座谈会上代表市政府,对深圳科学家在世界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第一篇研究论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表示祝贺,对深圳市科学家团队能够耐得住5年研究的寂寞和艰辛,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如此高水平的论文表示赞赏,并表示深圳将制定出具体的措施建立对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的科学家进行奖励的长效机制。刘应力副市长还笑着以兰花的自花传粉机制比喻深圳的自主创新机制,希望深圳能在先天不足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同时也鼓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作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前沿科学的研究基地,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动深圳产生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最后,刘应力副市长还参观了黄来强教授的办公室和生命学部实验室,并与课题组成员及院领导亲切合影。
在6月22日论文正式发表当天,深圳研究生院还召开了“自主创新系列研讨会——深研院首篇《Nature》论文座谈会”。课题组的成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来强教授,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刘仲健教授、李利强助理工程师、陈利君助理工程师,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生唐光大等人与大家进行了座谈。参加座谈的还有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高教处吴惠琼处长,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规划发展处涂欢副处长,深圳大学城管理委员会教育发展处高德鸿处长,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浩教授、林学院院长陈锡沐教授,深圳市莲花山花木园副经理徐向明,深圳市城市绿化管理处监督站站长周旭平,梅林公园主任王晓明博士,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关志成教授、副院长刘文煌教授、副院长马辉教授、五个学部和各个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生命学部的部分师生等。会议由马辉副院长主持,在生命学部主任蔡国平教授简要介绍学部目前的建设情况以及引进黄来强教授的历程之后,黄来强和刘仲健教授介绍了论文的主要内容、研究历程和科学意义。随后,大家就论文的主要工作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其间,关志成院长表示:深圳是创造奇迹的地方,有培育创新的良好土壤,只要精心栽培,不但在技术创新、知识创新上,就是在基础研究上也能做出很好的成绩。他相信这一深圳历史性零的突破,对深圳建设国际创新型城市将起积极推动作用。高教处吴惠琼处长、科技和信息局规划发展处涂欢副处长作为嘉宾代表,对深圳研究生院做出的巨大成绩表示祝贺,并希望深圳研究生院能够在更多的领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会后,《光明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晶报》、《南方都市报》都对此事件进行了报道,深圳电视台也特地委派记者对黄来强教授和关志成院长进行了采访。
目前,国家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而深圳市也致力于打造自主创新城市,清华大学在深圳建立深圳研究生院,旨在推动深圳建设自主创新城市和国际性城市的进程。此次世界顶尖科学期刊发表由深圳研究生院教师参与完成的重大科研成果,标志着深圳研究生院在生命科学的某些研究领域已开始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同时也表明,深圳研究生院根植于深圳这一改革创新的热土,较好地依托和发挥了清华大学的综合优势,与深圳市科研机构携手合作,联合攻关,成为了产学研结合的成功范例。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办/生命学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