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个中国时报的文章,杨李心结依然难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7-01, 21:50:48:

楊振寧的意外旅程
江才健


編者按:中央研究院第二十七次院士會議明(三)日到六日舉行,國內外一八三院士參加,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將帶著小他五十四歲的太太翁帆與會,這也是楊振寧和翁帆婚後首度訪台,勢必掀起旋風。

本報特別商請《規範與對稱之美─楊振寧傳》的作者、知識通訊評論發行人江才健專文記述楊振寧前年底娶妻翁帆;以及今年四月間,在美國一場研討會與李政道相逢,並在會場上再次發生「楊李之爭」的短暫交鋒。人生風格並無意外的楊振寧,面對人生與學術之途不免偶有的意外,依舊從容。


諾貝爾與李政道

楊振寧最近常回想起四十九年前的事,那時他初得諾貝爾獎,才三十五歲。如果看他去瑞典斯德哥爾摩領獎時的照片,那瘦瘦的楊振寧,有著兩個特別大的眼睛,顯得特別年輕,看起來像是一個大孩子。

但是比起較他早一輩的大物理學家海森堡和狄拉克來說,楊振寧似乎也並不特別的青稚。一九三三年三十二歲的海森堡和三十一歲的狄拉克,在同一年去斯德哥爾摩獲頒諾貝爾獎,他們兩人都是由母親陪著去的。一九五七年楊振寧是和太太杜致禮同行,他們也已有一個六歲大的兒子楊光諾。

楊振寧會在最近回顧他那段時間的生命歷程,其來有自,原因是四月間在美國德州的達拉斯,舉行了一個宇稱不守恆五十周年的研討會。研討會是由當年首先做出實驗結果,證實那個物理觀念革命的吳健雄一位女弟子庫勒(N.Koller)所籌劃,吳健雄實驗的得到確實結果,是在一九五六年的年底,距今正好第五十年。

吳健雄最早做出了實驗結果,造成楊振寧和李政道得到諾貝爾獎。被許多人認為應該共同獲獎的吳健雄,已去世九年,無緣與會,吳健雄的兒子袁緯承也是物理學家,出席會議講述他母親的生平和工作,此外李政道以及當年做了另一實驗,後來因他項工作得到諾貝爾獎的萊德曼(L.Lederman),也都在會上發表演講。

美妙合作變決裂

楊振寧在會中的演講,題目是「門在哪個方向?」(In which direction is the door?)。楊振寧會講這個題目,是因為一九五七年年初,楊振寧得知吳健雄實驗得到確實結果之後,便給當時在維京群島度假的歐本海默(J.R.Oppenheimer)發了一封電報,告知這個結果。歐本海默給楊振寧的回電只有短短幾個字,「走出房門。」

歐本海默所以會回這樣一個電報,是因為楊振寧在一九五六年的一個報告中,曾經將當時物理學界面對宇稱不守恆的情況,比喻為一個在一間黑暗房子裏的人,他知道在某一個方向一定有一扇門,但是門在什麼方向呢?

今年的四月二十二日,當年曾經密切合作,後來爭吵決裂的楊振寧和李政道,在達拉斯的這個會上碰面。李政道先做的演講,討論了一些微中子的研究,也談到吳健雄和她的實驗,沒有觸及當年與楊振寧的合作,接下來萊德曼的演講,談論他自己當年做另外一個實驗的過程,楊振寧都在座上。

楊振寧在下一會程中演講「門在哪個方向?」也沒有觸及敏感的與李政道的合作問題,他演講中引述方甫去世的傑出物理學家達利茲(R.Dalitz)一九八二年巴黎一個物理學歷史會議中,談到他當年的錯失對宇稱不守恆的想法。楊振寧演講中有一句話,大意是「李和我寫論文之後,也不認為宇稱一定是不守恆的,於是我們轉而研究統計物理。」這時坐在台下的李政道立刻大聲說,「這是你的想法。」(That’s what you think)。

執翁帆之手訪台

楊振寧說他沒有理會,在後面的一個投影片他打出一張有名的照片,那張照片當年曾經登在美國物理學會的《今日物理》封面上,照片是一頁物理的筆記,當年照片的說明就指出,那是楊、李發表宇稱不守恆論文之後李政道的一個筆記,而內行的物理學家一看便知道,筆記上都是統計物理的問題。楊振寧說,李政道看到這張圖投影片,又在台下大聲說,「這是我的,與你無關。」(That’s mine, nothing to do with you)。

這是今年三月底到六月初楊振寧美國旅程的一個插曲。這次旅程,是楊振寧的太太翁帆頭一次去美國,他們住到紐約楊振寧原來的家中,也和楊振寧的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及弟妹親友見面。

一九九九年楊振寧在紐約大學石溪分校退休晚宴演講的最後一張投影片,是引用李商隱的詩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楊振寧當時把詩句改了一下,成為「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來說明他面對人生晚境的心情。也許出他自己的意料之外,五年之後他會和小自己五十四歲的翁帆結婚。

六月間楊振寧和翁帆在香港,就有新聞界來問他們懷孕生子的傳聞,七月初他們要一同來台北參加中研院院士會議,免不了有人也要追問此事。楊振寧的旅程中不免有偶然的意外,但是,意外顯然不是他人生的風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