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爱情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6-29, 08:47:29:

回答: 裘前辈毕竟长寿还娶了洋妞大家不服不行 由 HunHunSheng 于 2006-6-29, 08:09:35:

传奇爱情

  熟悉裘法祖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位德国夫人罗懿,裘老亲切地称她为"老太太"。1940年,德国慕尼黑大学科学院,26岁的裘法祖邂逅了一位美丽的日耳曼少女,她就是罗懿,这段美丽的邂逅成就了一段异国情缘。

  "她当时只有18岁,也在医学院就读,梳着两根小辫子,漂亮得不得了,我可能看起来比较老实吧,就那样把她骗来了。"60年了,裘老回忆起来仍觉恍如昨日。1945年,两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炮火中结为伉俪。抗日战争胜利的消息传到德国,已经是医院外科主任的裘法祖萌发了回国的念头。当裘法祖提出回国时,罗懿表现得十分宽容和理解,她平静地说:"我一定跟你回去,无论中国是怎样的。"

  1946年10月,裘法祖携妻女回国。次年初在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中美医院(现武汉大学同济医学院前身)任外科副主任。1956年,裘法祖随校迁往武汉。1958年,罗懿加入中国国籍,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德国人。

  在武汉大学同济医学院里有一幢浅红色的小楼,房子已经很旧了,裘法祖夫妇就住在里面。几十年过去了,这间小小的屋子里总是洋溢着欢乐和谐的气氛。即使在"文革"期间也是如此。"那时,我每天都写检讨,冬天气温很低,夫人就生好煤炉子,在旁边织毛衣陪着我;夏天,就在旁边给我打扇,驱赶蚊子,我睡着了,她还在扇。"对夫人,裘法祖深感愧疚。"几十年来,她给我的帮助和支持太大了。我所能补偿的就是出门早点回家,陪她看电视,一起听听音乐。"裘老平静的回忆透着对夫人的深深的爱。

  现在,九十高龄的裘法祖每晚都要帮体弱多病的夫人洗漱,所以,他的学生一般晚上七八点不会打电话到老师家,他们担心影响老太太睡觉。回首50余年的爱情生活,裘老感慨万千。他自豪地说,他们的婚姻是世界上最美满的婚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